常熟:法学堂里掀起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 :2014-03-31 10:57

    “会员们认为,虞某盗走债权人质押的汽车,目的虽然是维护自身权益,但因未采取正当、合法的方式主张权利,不属于自救行为……”近日,在列席检委会时,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琴川法学堂会员小魏回答检委会委员提问时说道。

    这已是小魏第12次列席检委会。近日,在常熟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委会上,针对一起帮助他人盗回本属于自己公司经营财产的行为定性,该院检委会委员意见分歧很大,一时难以定夺。

    此前,小魏组织“琴川法学堂”刑事犯罪研究小组对该案进行了多次研讨。他从案件的主客观方面,结合刑法、民法相关理论进行了系统论证,提出了法学堂会员咨询意见,并逐一回答了检委会委员的提问,最终检委会采纳了法学堂的意见,决定以行为人构成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

    因常熟古称“琴川”,该院于2009年成立法学堂时取名“琴川法学堂”,作为干警讨论热点法律话题的平台。2013年8月,在“如何让会员掀起头脑风暴”创意沙龙中,常熟市检察院检察长陆建中提议成立“琴川法学堂”专业研究小组,让学社会员们在研讨中碰撞灵感。同年9月,该院根据专业特长,建立刑事犯罪、检察事务管理等7个研究小组,由相应研究小组对部分检委会审议的疑难案件、检察工作难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咨询意见。

    “琴川法学堂”每月两次研讨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涉案精神病人强制医疗”、“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集资诈骗犯罪的定性”等相继出现在学社讨论活动中。每期活动后,会员的观点会被编辑成学社专刊,成为该院提升理论素养的“内参”。这也吸引了干警踊跃参与,学社逐渐壮大起来,目前法学堂会员45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23名为硕士研究生。

    “学社活动的开展,激发了队伍的生机活力,我们将调动更多干警参与进来,不断提升能力建设实效”。陆建中说。

    2013年以来,学社会员先后对非法证据排除、附条件不起诉等进行专项研究,累计撰写调研文章133篇,3名会员被授予江苏省检察机关专门人才称号,17名会员被评为苏州市检察机关岗位能手。(来源于《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