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正廉”指数监测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14-03-31 11:02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监测平台正式启动运行,该平台是在张家港市检察院提出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基础上,研制开发的数字化监测平台。该院经过长期调研论证,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张家港市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试行)》,张家港市委推广试运行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了更好地发挥“正廉”指数动态监测、激励引导作用,该院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自主研制开发了数字化监测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全市预防工作信息化管理运用。

    据介绍,监测平台的功能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宣传引导功能。在平台首页分设“正廉”动态、制度建设、经验交流、预防文化、警示教育、他山之石等8个不同板块,分门别类宣传预防工作,“‘正廉’动态”主要宣传各单位最新的预防做法,在“制度建设”中推广制定完备的内控体系,在“预防文化”中弘扬特色预防工作品牌等,同时还可以表彰先进、传阅文刊,以此促进各预防成员单位相互借鉴交流先进经验。另一个是监测管理功能。监测平台设置成员单位登录端口,各单位有单独账号,可通过政务网直接登录平台录入系统,随时上传最新工作动态;市预防办安排专人负责监测平台的监控、维护,通过后台管理对上报材料进行实时审核、评定,确认后由系统自动生成得分,并在平台首页以总得分高低依次排名显示,以此促进各成员单位比照不足、激励进取。

    与此同时,为配合“正廉”指数在试运行阶段可能存在的调整需求以及监测平台内部完善,平台将在互联网上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该院检察长蔡蔚告诉记者:“‘正廉’指数监测平台的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市预防工作开展、宣传、报送、审核、评比的全线贯通,时办时报、时审时评,有效避免了人工审核存在的偏见,将有效推动全市预防工作转型发展。”(来源于《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