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多措并举培养年轻的公诉“名嘴”

发布时间 :2014-02-21 13:39

    2013年国庆期间,浙江省金华市首届控辩电视大赛在金华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热播,以该市80后公诉人为主的检察代表队激辩由顶尖律师组成的律师代表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是近年来金华市检察院加强年轻公诉人建设的一个片段。

    金华下辖四市三县两区,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受理的案件数多年来一直居全省前列,但35周岁以下的年轻公诉人有102人,占整个公诉队伍的75%。为此,“必须通过高强度、多形式的岗位练兵和业务学习,在办理复杂疑难案件中进行实战演练,让他们快速成长。”曾任省院公诉三处处长的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毛建岳深有感触说。

    1.多措并举,培养公诉“名嘴”

    2013年7月1日,公安部统一指挥侦破的“6·30”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庭审理。当34岁的公诉人、金华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张洪峰站上公诉席时,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他仍被律师席和被告人席黑压压的人头“吓”了一跳。

    这起案子共有32名被告人,出庭律师35人,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作案地点涉及台湾、柬埔寨、越南等地,被害人多达1840名,遍布全国各地,案卷多达158卷。同时,该案属高科技犯罪,涉及电信、网络等多项技术。

    在4天的庭审中,张洪峰与35名律师围绕证据认定、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等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交锋。最后,法院采纳公诉意见,3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三个月至十五年不等。

    张洪峰是2012年1月通过竞聘从综合文字岗位提任公诉一处副处长的。这次竞聘之后,金华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年轻干警占到了七成以上,其中多人从事公诉工作不足2年,3人是首次从事公诉工作。如何让年轻公诉人快速成长?金华市检察院制定了《金华市公诉人建设五年规划》、《全市公诉部门“公诉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检察机关能力建设的决定>的实施细则》等文件,通过业务培训、竞赛评比、疑案评析等岗位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公诉人的审查证据能力、诉讼监督能力、出庭履职能力。他们还组织了“每周一课”活动,由有多年公诉经验的老检察官讲解办案技巧,授课内容涵盖收案、审查报告制作、起诉书格式、判决书审查等。之后,又相继开展了“每月一观摩”、“每季度一反思”、“每半年一总结”活动。

    “这些活动对我成功‘转型’公诉人帮助不小,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张洪峰说。

    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金华市检察机关诞生了一批年轻的公诉“名嘴”。

    2.多种形式锻炼,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2013年年初,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受理了浙江“万家购物”网络传销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40.45亿元,涉案人员近200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的2300多个市、县……由于牵涉面广、影响重大,该案在依法审理、维护稳定和善后处理方面面临较大压力,社会高度关注。

    金华市两级检察院抽调优秀的年轻公诉人组成公诉团队。审查起诉期间,他们撰写了18万字的审查报告,5万余字的讯问、举证、答辩提纲和出庭意见书。8月7日,此案一审宣判,15名被告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主犯获刑十五年。被告人上诉后,11月1日,二审法院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裁定。

    在办案同时,这群年轻的公诉人注意做好网络舆情应对和法制宣传工作,延伸警示教育效果,努力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不可或缺。近几年,金华市检察机关先后选派10余名公诉人到街道乡镇、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等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让他们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信访接待、社区矫正监督。此外,每年的普法讲师团、社区法制宣传、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也都有意识地让年轻公诉人参与。

    2012年6月,金华市检察院在市级机关中首家成立青年联合会,年轻干警最多的公诉部门自然成了主力。一年多来,他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旁听自侦办案技巧、心理测试入门、网络舆情应对等其他业务部门培训,了解其他部门工作情况;组织参观重点工程,实地感受服务大局工作重要性;到监狱进行廉政教育,筑牢廉洁从检防线;到基层院与青年干警交流,互相学习;组织文艺汇演,锻炼组织协调能力。

    3.建立多项制度,强化办案质量意识

    2013年10月30日,金华市检察院组织全市公诉骨干观摩了一场客观性证据模式改革庭审。庭审中,义乌市检察院的年轻公诉人傅忆文通过播放PPT,用现场勘查照片、录像等客观性证据真实地再现了一起故意杀人(未遂)案的经过,并结合被告人口供等证据,使庭审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机制创新和完善制度提高办案质量,有效防范冤假错案,也是近年来金华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建设的一个重点。”毛建岳说。据他介绍,金华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公诉案件质量评查制度。评查小组由两级院院领导、公诉处长、业务骨干、部分年轻干警组成,先由各基层院自查案件情况,之后分片区交叉复查。复查之前,公诉部门还对复查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明确复查方法、复查要点、质量标准,在评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并当场向相关院通报评查结果,最后形成全市的评查报告并进行通报。

    借由案件评查制度,年轻公诉人明确了案件质量标准,知晓了容易造成案件质量瑕疵的细节,也增强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去年金华市检察院在案件评查过程中,发现一起盗窃案的被告人覃某是在缓刑考验期实施盗窃犯罪,但法院判决未依法撤销缓刑就实行数罪并罚,从而导致对他量刑不当。经检察机关抗诉,该案最终得以改判。

    2010年以来,金华市检察机关通过对2.6万余起公诉案件评查,发现抗诉线索150余条。

    此外,金华市检察院还先后制定了不起诉案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敏感公诉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类案规范办理制度、刑事案件庭前会议工作意见等制度,强化年轻公诉人的办案质量意识,提高办案质量。2009年以来,金华市检察院公诉工作在省院绩效考核中已连续四年名列第一,至今没有发现错案。

    多种方式锻炼,让这支年轻的公诉队伍日渐成熟:金华市检察院公诉二处被评为全国反假货币工作先进集体,永康市检察院公诉科被高检院授予“全国优秀公诉团队”称号,先后有50多名年轻公诉人被记功表彰,近40名年轻公诉人脱颖而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信息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