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公安推行社会治安状况评估

发布时间 :2014-02-21 13:29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市局务会就挨了当头一棒!”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召开的局务会上,某派出所所长被邀请参加并发言。摆在他桌子上的是一本厚达40多页的“1月份衢州市社会治安状况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他所在的派出所的1月评估结果处在同等序列派出所的末位,被评为不合格。

  这份被衢州公安内部称为社会治安状况“白皮书”的评估报告,由衢州市公安局情报中心负责编撰,评估对象为全市8个县(市、区)公安局和55个派出所,评估内容涵盖了社会面维稳情况、警情接处情况、案件情况、涉黄赌毒警情、公共安全情况、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情况、打处情况等9大项内容。每项内容里,既有对全市面上的综合评估,也有对所辖各局和各派出所的单独评估,并根据每个评估对象同比上年同期平均数和环比上月平均数的增降这两个指标,得出综合排名,继而评估出社会治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分别以绿、黄、橙、红4色表示预警级别。

  “上个月,我们的侵财型案件同比增幅45%,与之对应的群众安全感也低于95%,所以我们输得心服口服。”虽然挨了当头一棒,但这位派出所所长表示,这一棒非但没有打晕他,反而将全所民警的头脑“打”得更清醒。“评估报告告诉我们,哪些工作没做好、哪些工作忽视了,好像啄木鸟一样,挑出了我们的短板。这样,我们的工作就更有针对性了。”他说,就在几天前,通过强化线索排摸和蹲点守候,他们成功抓获了1名盗窃嫌疑人,破获了13起系列盗窃电瓶车案。

  “其实,社会治安状况评估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考核’。”衢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建直言不讳,“省公安厅提出要解放基层,解放派出所,怎么解放?关键就是要避免搞形式、压负担和弄虚作假。”实行社会治安每月一评估,以动态考核代替以往的半年考、年终考、突击考,更显客观性;各项评估数据及走势都是先和自己比,再和全市平均增幅比,不是简单的横向比,更显科学性;发案量、破案数、安全感、满意度,这些数据都有严格的抽查、测评方法,更显真实性。

  “今后,我们当所长的,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对前一天的警情、案情进行梳理分析,哪里薄弱就重点补哪里。”参加局务会的16位派出所所长代表认为,这对基层来说无疑是好事,因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了。

  “就像一张月度‘体检表’,每个局、每个派出所都能从里面找到自己的问题,然后按需开方,按需吃药,对症整改。”王建说,一份评估报告里汇合了12万个数据,它与队伍正规化、执法质量、信访工作、专项工作等考核考评一起,形成了衢州全市公安机关的综合考评体系,共同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整体工作成效。

  不仅是考核更实在了,警务工作的成效也更明显了。经过1月份的试运行,衢州全市总警情数同比下降20.25%,相当于每个派出所平均减少了20起接处警,大大缓解了基层警力紧张局面。

  “情报制导,民意引领,我们推行社会治安评估,最大限度提高了工作针对性,进一步解放了警力,实现了警力的无增长改善,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王建说,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边行边改,不断完善,使这项考核新机制更好发挥出指挥棒的作用。(信息来源:浙江法制报,通讯员 毛华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