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府院联动 妥善执结涉某液化气公司系列案件

发布时间 :2023-03-31 13:41


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在办理某银行等多家金融债权人与被执行人太仓某液化气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系列执行案件中,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支持,依托府院联动机制,秉持“促执行、护民生、保供应、维稳定”的执行理念,加强与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属地政府等相关单位协作联动,在确保4万多户居民生活用气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妥善完成了危化品等相关资产的保管处置、溢价拍卖、权属交接等一系列执行措施,实现了保障民生、清偿债权及维护职工权益的“最大公约”,充分体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太仓某液化气公司在太仓市液化气、天然气供应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去年以来,我院受理了多起涉该公司的执行案件,金融债务金额高达2亿元。经查,该公司名下有一处液化气灌装场,占地2万多平方米,地上建筑物3500多平方米,资产评估价值约3600万元。

为妥善处置该资产,我院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提前制定财产处置实施方案,指定被执行企业担任财产保管人,发挥其熟悉厂区情况的优势,落实厂区安保责任,同时协助市燃气办邀请的行业专家现场排查风险,保证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安全。因资产处置过程中涉及到被执行企业职工权益,我院积极会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信访局,把执行工作搬到第一现场,耐心接待员工代表,做好法律解释及情绪疏导工作,使员工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确保了资产处置期间场区秩序安定。同时,为确保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我院将液化气罐装场土地、厂房、设备、资质等整体打包拍卖,鼓励有液化气行业背景的企业积极参拍,经多轮竞拍,最终由苏州某燃气集团以8900多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资产拍卖溢价率高达175%,抵押权人获得全额清偿,其他各债权人的清偿比例也大幅提高,有力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