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依托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解忧愁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15


    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得到有力实践。近日,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功获评全市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单位。

  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实现两个“100%”。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来信来访一次受理、快速流转、远程接访、首办负责、第三方参与等的工作格局,妥善处理各类涉检信访案件,做到件件依法办,案案有依据,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实体性回复率100%,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庄严承诺。

  “1+X”多元化司法救助,让办案有法度更有温度。在司法办案的同时,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工作,努力向社会传递法律温度、彰显检察温情。通过在12309窗口放置司法救助宣传手册、向来访群众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召开全省首例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等方式,发挥好“窗口”宣传效应,提高群众对司法救助的知晓度。2020年,市检察院共救助被害人及其近亲属40人,发放救助金57.5万元,不仅化解了涉检信访风险,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收到了多名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上下协同推进,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基层检察机关是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市检察院通过加强上下联动,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共同实现复杂矛盾纠纷化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配合苏州市检察院联动化解一起行政确认纠纷案,通过“释法说理+慈善救助”的方式使纠纷案得以很好地解决。该案成为苏州市首例获得检察慈善基金支持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据悉,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检察服务平台,包括涵盖门户网站、检察服务热线等具体功能的网上平台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从而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