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着力打造“沪苏同行·守护长江”品牌,共护一江碧水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07

6月17日,崇明检察院联合上海公益诉讼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第一届长江口生态检察论坛。

图片

本次论坛邀请上海、江苏检察院、上海法院、崇明区相关委局领导同志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共研共商服务生态发展的务实举措。太仓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太仓地处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T”型交汇处,是苏州地区唯一沿江临沪、通江达海的板块。近年来,为守护好长江口生态环境资源,市检察院不断强化协同联动,积极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格局,携手筑牢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屏障。

  与张家港、常熟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沿(长)江区域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与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联合签订《关于建立长江口环境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

  与上海宝山、崇明、江苏海门、启东等四家检察院联合成立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联盟”,与宝山、崇明检察机关及当地渔政执法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巡江执法活动。

  走访公安、生态环境、海事、水利、交运、自然资源和规划等行政机关以及化工园区、沿江企业、农村集体组织,联合八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太仓市内河生态环境保护和航道安全保障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长江(太仓段)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联合市河长办出台《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推行“一河一策”工作法,为水资源保护工作构建司法行政双层防护网。

  与太仓海事局、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长江引航中心、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长江上海航道处、南通海事局、常熟海事局等八家单位联合成立长江航运东大门通道安全“共建共治”联盟,进一步加强与海事、航道等部门的互联互通。

接下来,市检察院将依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打造“沪苏同行·守护长江”品牌,努力实现跨区域检察协作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为长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