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打通司法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1-01-04 14:31

去年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建、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工作相融相促,有效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该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履行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

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该局每月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总结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体会和启示以及转化运用。通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和推进司法系统党员理想信念建设。起草政治指导员工作联系制度,推动律师党支部和司法所党建工作。

突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打造机关文化,突出司法行政特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抓在日常,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开展文体活动,鼓励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业务学习、文艺活动、体育锻炼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开展“文明创建当先锋”活动,发起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倡议,开展路上巡查工作。

立足本职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做好“七五”普法终期考核工作,持续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民法典》文艺汇演活动,组建民法典讲师团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团队。启动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首届“政社互动”法治创客文化节,开展群众最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评选活动。成立苏州首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暖阳一号”“4·8司法日”“五月的阳光”等公共法律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