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注重保障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9-28 13:52

    今年以来,市法院以优化涉少家事案件审理模式、提升家事法官专业化水平和审判工作实效为重点,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青少年成长的浓厚氛围。今 年上半年,共受理民事案件413件,审结339件,其中审结涉少案件215件,家事案件124件;受理涉少刑事案件10件11人,审结9件11人。

  市法院始终注重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空。注重生活权利的保障,深化落实未成年人专项司法救助机制。今年上半年,按照《未成年人专项司 法救助办法》,共对7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总金额为3.6万元,为因侵权造成生活严重困难或因父母离异导致生活学习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物质帮助。

  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精神权利的保障方面也毫不松懈。在涉少刑事案件中,根据未成年被告的情况,安排心理咨询师与被告人深谈,全面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情况,帮助其克服诱发 犯罪的心理障碍和对司法机关的抵触情绪。对涉少民事、家事案件中,需要心理疏导的涉案未成年人或父母正在经历离婚诉讼的未成年人,及时邀请心理辅导老师实施心理干预,抚平诉讼给
未成年人带来的心理伤害。今年上半年,已对1起少年刑事案件安排心理咨询师介入。

  注重青少年发展权利的保障。按照《非太仓籍未成年犯本市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对涉少刑事案件中的外来未成年犯社区矫正接受地由“户籍地司法所”改为“居住地司法所”,对外来 未成年犯实施平等保护。今年上半年,已有2名外地籍未成年犯在本市社区接受矫正。

  在此基础上,市法院不断创新审理机制,着力优化涉少家事综合审判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通过吸收有解决纠纷经验的人民陪审员及家事调查员,从情与法的角度进行调查调
处,维护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目前,市法院与市妇联已联合出台《家事调查员工作规程(试行)》,充分发挥家事纠纷联动合作机制,明确家事调查员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今年下半年,市法院还将开展选聘家事调查员、委托家事调查工作。家事调查员的选任先由市妇联在从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工作者、从事青少年维权的工作者、家事调解员中推荐,再 由市法院选择聘任并颁发家事调查员聘书,任期三年。在家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将由家事调查员依据市法院的要求,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对家事案件中的特定事实进行调查,收 集相关信息和资料,并向市法院提交家事调查报告,为法官依法裁判提供参考依据。(来源于《太仓日报》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