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局多措并举提升法治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15

    在提升国土法治化水平上,市国土局多措并举提升法治化水平,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教育宣传为保障,以机制创新为手段,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国土资源法治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市国土局先后建立完善了“重大行政事项集体决策和内部会审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十多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推进国土资源行政行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效能和公信力。

  厚植法治理念,营造法治环境。有效落实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学法档案等各项配套制度,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在抓好日常性教育宣传的同时,紧密结合每年 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 29“测绘法宣传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宣传活动,增强依法守土用土的意识。

  创新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市国土局与市纪委监察局建立了土地执法联动制度,与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建立了土地执法监管协作机制,着力构建以共同责任机制为核心的执法监察工作新机制,土地执法逐步由事后被动查处向事前主动防范转变,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水平进一步提升。 

  妥善化解矛盾,维护群众权益。通过落实“谁行政、谁应诉”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典型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制度等方法,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置意见信箱、开通12336举报电话、设立信访工作室、开展“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等方式,推动群众维权法治化。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3月22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