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重拳出击打造“破小案2.0版”

发布时间 :2016-03-24 10:17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小案牵大案,小案连民心”,侵财案件已成为群众评判社会治安的“晴雨表”,且多发性侵财犯罪看似轻微但实施过程中极易转化或引发暴力案件。对于群众来讲,大案是危害,小案也是一种危害,只是危害的程度和老百姓的心理承受程度不同而已。对于公安来讲,关注民生体现在破案上,就是要树立破大案和破小案并重的理念,既要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侦破力度,也要切实重视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业。盗、抢、骗等民生小案,也许案值不大、影响一般,但同样紧连民心、关系平安。过上幸福生活的太仓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大要案是否及时攻破,更关注身边小案能不能破、损失能不能挽回。”副市长、公安局长宋文元指出。面对社会治安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太仓警方将“破小案”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全面升级破案机制,更新“破小案”传统做法,紧紧抓住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网络通讯诈骗等民生“小案”,加强打击整治和防范管理,有效遏制和减少发案,重拳出击打造“破小案2.0版”。

  ■以快打快,理顺机制全警联动跟时间赛跑

  3月4日,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接宁夏籍刘某报案:她被人以买车可以申领车辆燃油补助为由转账诈骗5.6万余元。这些钱几乎是刘某的全部打工积蓄,在报案过程中,刘某心情异常沉重。这一切民警都看在眼中。

  “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件,骗子得手后会很快‘转移’,我们必须比他快!”市公安局“打击网络通讯诈骗中队”王浩警官介绍说。经过简单的询问取证,侦查员们立即订票前往福建漳州开展落地侦查。3月22日下午,侦查员在福建漳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该市某山区一举打掉一个9人诈骗团伙,当场查获作案手机13部、银行卡19张、现金两万余元。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苏某某等人交代,去年以来,他们以“退车辆燃油补助”为由,先后诈骗江苏、山东、浙江、上海、江西等地受害人4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55万余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两年,网络通讯诈骗呈爆发性增长态势,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重点民生案件。而且网络通讯诈骗案件具有调查难、取证难、破案难、追赃难的特点,破案时效性要求极高。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理清脉络,很可能让案件侦破前功尽弃。

  针对此情况,市公安局早在2013年就将网络通讯诈骗案件列为重点突破口,积极研究对策,明确各环节工作要点。一是部门联动快。专案组与指挥中心实时联动,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第一时间向专案组通报“案件关键要素”,“案件初查”与派出所笔录制作同步展开;二是银行查询快。银行有专人员负责与警方对接,侦查员能在第一时间拿到涉案账户流水明细;三是内部协调快。刑侦、网侦等警种同步上案,手续文书办理实现无障碍流转;四是侦查落地快。专案组采取“短、平、快”作战模式,条件初步成熟即派人出差落地查证,在嫌疑人更换作案工具之前便实施打击;五是审查固定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第一时间开展深度审查,及时获取证据并加以固定。

  此外,我市警方还自主研发了全新的110接处警系统,推进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改版升级,整合视频图像监控、警务通、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接警指挥调度的扁平化、智能化、可视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关城门”指挥机制,并将“关城门”应用于侦破多发型侵财类案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地提高接处警效率。

  ■有案必勘,用过去破大案的方法破“小案”

  3月10日,沙溪派出所接到辖区直塘片区李某报警,说前一天夜里他经营的食品店被人入室盗窃,丢了一包硬中华香烟和放在铁皮盒子里的600多元钱。说起来这个案件案值不算大,可是刑警技术中队的民警们没有怠慢,本着“具备案发现场勘察条件的必到场”原则,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开展勘察和物证提取工作。经过现场足迹比对,很快锁定了一名叫做陈小明的嫌疑男子。就在李某报警当天,陈小明(21岁,云南人)就被警方抓获。据陈交代,偷一包香烟和几百元钱又不算什么大案子,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警察会这么快找到他。

  该案的成功侦破,得益于派出所询问及时、保护现场快,得益于刑事现场勘查的响应速度快。为有效提高案件勘查质量,我市警方还专门制定了《现场统勘实施办法》,规定对命案、重伤害、“两抢”、强奸等12类现场和其他有勘查条件的刑事案件现场全部实行专职技术统勘,将一般的民生盗窃案件与重大刑事案件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有效加快了联动响应速度,防止了线索遗漏和证据灭失。

  除此之外,视频侦查也被广泛应用于民生案件的侦破上。3月9日,受害人杨某峰所暂住的娄东街道半泾南路东亭村出租房被人撬门入室。杨某峰在太仓的唯一代步工具电动车被盗。小杨说,这车是为了过年后来太仓打工专门买的,辛辛苦苦半个月,还没发工资车就被偷了,真是欲哭无泪。开发区派出所的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慰小杨一边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因为出租屋地处偏僻,又比较简陋,勘察条件并不理想。但是民警没有放弃,经过半天的现场周边走访,终于发现附近一家工厂的门卫室前有个监控探头,正对着出租屋附近的一条马路。民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24小时内的录像全部拷贝,派员仔细观看。经过6个小时四倍速度快进的方法“捕捉”到了一男子推行粉红色电动车的身影。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再次开展监控接力,调阅男子推行方向的路面监控。终于,在一处高清监控下捕捉到了嫌疑男子和车子的清晰画面。经过小杨辨认,这车正是他被盗的电动车。

  10日晚,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亮被抓获,小杨领回了自己被盗的电动车。小杨说,真的不知道说些什么才能表达出对民警的感谢之情。

  ■重视挽损,打防并举的同时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市公安局在积极破获重案、要案的同时,变被动为主动,认真研究“小案件”特点,对未破的多发性侵财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打击重点,瞄准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涉车案件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快速反应,有效震慑犯罪。对受损失的群众而言,追回赃物是最大的安慰,也最能体现公安的打击实效。为此,警方把追逃、追赃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追缴非法所得,为群众挽回损失。

  今年以来,全市各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先后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盗窃车辆案件十余起,破获盗窃面包车、电动车、电脑等案件5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 受害群众李某在看到失而复得的财物后激动地说:“本来以为东西丢了就找不回来了,我都已经准备认倒霉了,真没想到,咱民警这么快就把我的钱物给找回来了,真是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案件没有大小之分,只有发不发生、破没破获。所以,我们要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小事,用快破案、多破案提高群众满意度,以破小案赢得民心,这既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更是民意所趋。”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宋文元表示。

  在全力破案追赃的同时,我市警方还十分重视案件防范工作。仅今年3月,防网络通讯诈骗警银合作机制就成功劝阻了各类诈骗4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万余元。其中一位被劝阻的刘阿姨感慨道:“如果不是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劝阻,我这养老钱就没了,衷心感谢你们!”

  结合小案发案规律和特点,公安各警种部门资源共享,在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互通情况,及时掌握发案时段、区域、侵害目标、作案手段等,进行实时预警,提出防范对策。今年以来,通过现场勘查及时发现防范漏洞和安全隐患,向居民群众发出各类防范宣传资料8000余份。针对部分市民家中“A”级门锁防范能力较差的情况,城中、城西等派出所还专门深入研究锁芯分类和防盗机制,深入社区召开警民恳谈会,发放宣传手册,推介防盗能力更高的超“B”级锁。(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