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法院涉少审判点亮未来

发布时间 :2016-02-04 09:07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关乎着祖国的未来发展。太仓法院涉少案件审理,先后荣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非太仓籍未成年犯本市社区矫正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将荣誉放在身后,2016年太仓法院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上更新升级。日前记者在太仓法院采访时,院长赵新华“不小心”将新年目标透露给了记者。

  维权在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太仓法院健全完善联动调解机制,突出维权,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中的独特作用。2011年至今,法院共审结涉少民事案件1512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1235件,案件调撤率达81.7%。

  “争抢抚养权的案件在总体上量并不多,但是当事双方之间矛盾往往比较激化,而且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因此,法院在离婚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抚养,探索建立了心理干预和第三方评估机制。目前已经对五起案件进行了评估,效果很不错。”赵新华向记者具体介绍了这项制度,让心理辅导老师介入当事人心理干预,及时疏导负面情绪。探索邀请妇联等第三方组织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为审判人员综合判定抚养权的归属提供依据,裁判结论更为合理。在总结第三方评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法院联合妇联制定出台了《未成年子女抚养第三方评估实施办法》,目前第三方评估工作已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

  法院创新理念,尝试将对未成年人的救助从传统救助对象中分离出来,并根据其身心发展的特点及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制定《未成年人专项司法救助办法》,积极争取各方社会力量支持,拓宽救助渠道。(来源于2016年2月4日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