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青少年维权工作亮点多

发布时间 :2015-11-27 09:58

     昨日下午,市人民法院召开“涉少案件审判及青少年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市媒体及部分市民代表应邀参加。

  一直以来,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青少年维权工作,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犯罪综合治理,有力维护和保障了青少年合法权益,先后获得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庭前预诊、庭中治疗、庭后康复”为一体的涉少刑事审判“三步诊疗法”、非太仓籍未成年犯本市社区矫正等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做法,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推介。据统计,2011年到2015年10月,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少刑事案件152件189人,审结147件177人,全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逐年下降,非监禁刑适用率逐年上升。法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健全完善联动调解机制,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发布会上,该院还公布了10个涉少审判典型案例。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