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以案说法提示民众谨慎借贷

发布时间 :2015-11-11 09:21

     近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对2012年至2015年(截止1020日)的民间借贷案件审理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向社会公布十个民间借贷典型案例,旨在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提示民众谨慎借贷,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

     据了解,2012年至2015年,该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2717件,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562件,涉案标的额为13.13亿元。从收案数量来看,民间借贷案件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其中2012年收案640件,审结647件;2013年收案690件,审结614件;2014年收案725件,审结705件;2015年至10月份共收案662件,结案596件。

     民间借贷案件呈现专业放贷情况增多,高额利息隐蔽化趋势。传统民间借贷多因救急、帮困产生,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微小企业融资的困难,民间借贷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专门从事放贷的职业群体和专为借贷双方提供“搭桥服务的职业中介组织,使民间借贷行为趋于组织化和公开化。与此同时,职业放贷人通过本息合计阴阳合同放本扣息等隐蔽手段遮掩高利贷,而债务人往往仅能以高利贷口头抗辩,而无法提供相应证据,使得法院很难采信其意见。

     同时,被告“跑路现象以及拒不应诉情况普遍,借贷基础法律关系错综复杂,问题借贷层出不穷,担保手续不齐,问题多发,虚假诉讼频发。该院接下来将加强普法力度,告知民间借贷存在的风险;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力度,引导民间借贷阳光运转;严查案件事实,依法打击高利贷;加大打击虚假诉讼的力度。完善案件证据制度,提高虚假诉讼的识别率。(2015年11月11日江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