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德法同行”推动“司法惠民”

发布时间 :2015-11-02 11:27

    自10月以来,太仓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开展“司法惠民”活动,持续放大“光辉太仓·德法同行”品牌效应。

    他们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在国庆、重阳等节日期间,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城厢镇府东、梅园等社区和浏河镇颐悦园等地,解答涉老婚姻、继承、赡养等法律问题,就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化“孝法同行”活动,通过融入地方文化、民间文化和机关文化,开展传统经典诵读、“孝文化”书画比赛、法治讲堂等富有民族传统文化特色活动,强化“崇德尚法”观念。紧扣律师重点行业,健全诚信质量综合指数评估,对法律服务机构案件登记、审批、收费、归档等环节进行动态实时监管;深入开展“光明万家”司法惠民专项服务、“百名律师结百村居”及“光辉三人行”等活动;积极服务重点地区、项目和企业,为优秀律师拓展业务领域搭建平台;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教育,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弘扬法治精神,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紧盯“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把预防调处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攻方向,把法治方式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先选择,规范把握诉求表达、研判预防、来访接待、联动联调、分流督办、回访反馈等重点环节,在机制制度框架内预防消解社会稳定风险问题。以“联通形式,强化调解培训;联动工作,发挥协同效应;联调矛盾,实现全市覆盖”为内容的“三联”模式,集中宣传《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提升调解服务能力、优化调解队伍结构、拓宽矛盾调处渠道,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2015年11月2日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