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法院第三方评估解抚养权难题

发布时间 :2015-06-03 09:53

    “‘六·一’前,我们通过第三方评估,解决了两个离婚当事人争抢小孩抚养权的棘手难题。自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以来,已妥善处理5起这类案件。”5月28日,太仓市法院院长赵新华告诉记者,“采取这种方式,不仅为法官综合判定涉少案件中的抚养权归属提供依据,而且解决了长期以来涉人身的抚养权执行难,更加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长期以来,在离婚案件中争抢孩子抚养权的现象屡见不鲜。据太仓法院统计,在近四年以来的1200多件涉少民事案件审理中,占78%左右的离婚案件都牵涉抚养权问题。不少案件存在夫妻双方经济条件相当,都希望抚养孩子,并且矛盾相当激化的案件。如何妥善化解这类矛盾,成为法官的心结。

  太仓法院边调研边实践,探索建立由法院委托妇联、心理辅导机构等组织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案件中未成年人的学习情况、夫妻双方的经济情况、心理特点以及哪一方抚养孩子更有利等内容进行了评估,并作出评估报告。法院结合案件审理情况和评估报告建议,依法作出孩子由哪一方抚养的判决。

  太仓法院少年庭庭长陆红一介绍说,刚刚办理的柳某诉章某(女)离婚纠纷就是一起典型的争抢孩子抚养权的案件。双方都强烈要求抚养未成年的女儿,矛盾十分尖锐,经法院庭审调查发现,夫妻双方均是机关工作人员,经济、家庭条件相当,都有稳定的收入。为妥善化解双方的矛盾,征询双方的意见,双方都表示同意由妇联作为第三方对抚养权归属进行评估。

  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接受法院委托后,组织专门人员对小孩的学习情况、夫妻双方的收入、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出具调查报告。记者看到,报告中指出:“双方都具有独立抚养婚生女的能力。但考虑到目前孩子尚年幼(3周岁半),且是女孩,为了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建议法庭考虑将孩子交由母亲抚养”。太仓法院综合庭审调查的情况和妇联的建议,依法判定孩子由女方章某抚养。(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5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