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法院一课题获中国法学会立项

发布时间 :2015-01-14 13:03

    近日,经专家评审,太仓市法院申报的《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的思考与完善——以太仓实践为例》课题获得中国法学会2014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自选课题立项,是我省基层法院唯一获得该课题立项的课题。

  近年来,太仓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进行了有益探索,结合地方实际,率先在江苏省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相关禁止性法律尚未修改,造成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该课题从太仓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的主要做法,在实践操作中遇到的现实困境等方面进行了研究探讨,并对如何完善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提出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完备的地籍管理制度等建议。课题也进一步对关于“太仓模式”抵押效力认定进行了思考,认为该模式在法理上和实践中具有可行性,当事人间所签订的农地承包权抵押效力应被认定有效。

                                   (信息来源:2014年1月14日《太仓日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