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淘宝“网店”去年拍出2.15亿元

发布时间 :2015-01-09 08:54

    2014年1月,我市网上司法拍卖工作全面启动。近日,记者从太仓法院获悉,经过一年的实践,该项工作逐渐成熟,市法院在淘宝网开设了“网店”,不少执行法官也都有了新的身份——淘宝“店小二”。据了解,我市法院去年全年共上网拍卖144件,其中完成程序的94件,成交53件,成交金额达2.15亿元。

  网上拍卖更为透明公平

  记者登陆淘宝网,进入“淘宝拍卖”(http://sf.taobao.com)网页,在“资产处置法院”中选择“太仓市人民法院”,该院所拍标的物品一览无余,拍卖种类主要涉及机动车、房产、无形资产和机器设备等。

  谈到司法拍卖的好处,执行法官坦言虽然这样一来工作量会有所增加,包括需要收集资料、上传拍品图片、视频等,但网上拍卖更为公开、透明。“以前的司法拍卖由拍卖公司全程实施,‘三低一高’现象突出,即拍卖成交率低、拍卖成交价格低、拍卖工作效率低、拍卖流拍率高。一些地方贬值贱卖、暗箱操作、围标、串标、关联交易甚至黑社会控场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拍卖公司的高佣金也不断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导致当事人利益受损,加剧了‘执行难’。”

  法院认为,淘宝网为相对固定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受关注程度更高,信息发布范围更广,能够吸引更多潜在竞买人竞买;网络空间还可以打破地域限制,竞买人可以异地参拍,也为本地法院拍卖异地标的物提供了有效途径;竞买人信息更有保密性,拍卖未成交前,淘宝网后台和法院后台系统均无法得知竞买人信息。

  此外,记者获悉,网络拍卖可以设置较长的竞买周期,目前竞价时间一般为动产12小时、不动产24小时,拍卖过程更具公开性和可参与性,竞拍过程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干扰。对于竞买人来说,拍卖过程没有拍卖公司参与,使“零佣金”成为现实。法院直接将查实的标的物情况上传拍卖平台,减少了中间环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执行效率。

  房产汽车成热门拍品

  “网上由于市民的知晓程度高,流拍也比原先少得多,像商品房、汽车等在网上很好拍卖,通过一两次拍卖基本都可以成交,除非一些大标的或冷门的物品才流拍。”执行法官清楚地记得法院第一次拍卖的一辆宝马X6,经15次叫价,5次延时拍卖,最后以67万元成交,超过起拍价7万元,溢价率为11.7%,很好地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

  由于司法拍卖中不动产到第三次拍卖的价格只有评估价的六四折,这远远低于市场价,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到司法拍卖上“捡便宜”。

  对于“网络拍卖更容易违约”的情况,据介绍,根据前期的试点,网上司法拍卖违约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竞买人竞拍了、成交了,但最后不给拍卖款。对此,目前网络司法拍卖引入了“保证金制度”:“在通过支付宝进入淘宝参加竞买的时候,支付一笔保证金,这笔保证金是按照起拍价的比例按照法律规定递交的保证金,如果一旦竞拍成功后买受人未支付价款,法院将重新拍卖,再次拍卖成交款低于原成交价的,原买受人的保证金需补足差价损失。”

  此外,为方便竞买人了解拍品,法院不但拍摄了拍品的图片和视频,还在拍卖公告中详细公布了拍品的属性和参数等指标,并专门组织现场看拍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司法拍卖的还是比较有限,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像房产一类的不动产需要一次性支付剩余款项,导致很多普通百姓都不敢参与。对此法官表示,“目前太仓还没有开展司法拍卖房产按揭,但下一步我们将和银行协商,为竞买人提供贷款等政策优惠。”

  拍卖流程及注意提醒

  现在,买家可以通过访问淘宝拍卖,点击“太仓市人民法院”,找到需要竞拍的标的物(司法强制执行的拍品叫标的物)参与竞拍。竞拍前请务必看清楚竞拍标物的描述、案件背景、各项价格参数。

  参与竞拍人员在报名前,务必保证支付宝内足够的保证金;必须在线阅读司法竞拍协议,确认竞买人信息。因为司法拍卖不同于普通的竞拍,需要核实竞买人的真实身份,支付宝必须通过实名认证,否则将无法竞拍;司法拍卖支持个人或企业任一身份竞拍,届时系统自动冻结竞拍人保证金。

  如参与竞买人未开设淘宝账户,可委托代理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进行,但须在竞买开始前向法院办理委托手续;竞买成功后,竞买人(法定代表人、其他组织的负责人)须与委托代理人一同到法院办理交接手续。如委托手续不全,竞买活动认定为委托代理人的个人行为。

  为了保证竞拍过程的公平公正,所有竞买人由系统随机生成竞买号,而不会显示竞拍ID。司法竞拍请密切关注竞拍的截止时间,若有人超出需要及时出价以保证领先!

  法官提醒竞买者,对于拍品的属性一定要看清楚,比如购买房产要注意房产的税费、物业费等问题;外来竞买者对于车辆司法拍卖要注意如何解决过户转籍等问题。(来源于《太仓日报》2015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