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9-04 09:36

    “太仓的律师服务中心的确很方便,我从安徽过来,虽然人生地不熟,但是办事效率一点也不低。”为一起公诉案件当事人辩护的律师王先生,不仅要跟办案单位和负责民警联系沟通,还要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虽然现在新刑诉法规定在普通案件中律师会见不需要公安部门批准,但是以前常常是大老远赶到看守所,当事人却处于提审状态,有时候还会白跑好几次。

  为了推进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执法服务品牌,今年初,太仓市警方建立了“太仓市公安局律师服务中心”,将律师备案登记、诉讼流程告知等统一纳入服务体系,改变以往辩护律师“找办案单位难”、“找办案民警难”、“安排会见难”的现象,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同时,为律师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建立“律师服务中心”这一创新源于太仓市警方新一轮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打造阳光警务的理念,就是要通过推进警务活动的公开透明,倒逼公安执法工作更加严格公正、文明规范。

  除此之外,该市公安局根据“规范管理、服务实战”的创建思路,于2013年底建成了“太仓市公安局办案中心”和“太仓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旨在严格执行办案场所内开展审查的工作规定,严把涉案财物“扣押、登记、移送、处置”关,确保涉案财物来源去向清晰,涉案财物管理工作依法、高效、安全、有序进行。

  为了提高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太仓市公安局利用信息化技术,将“两个中心”以及全市所有执法办案场所、物证室的监控全部联机接入中心库办公室进行常态化监督,通过不定期视频巡查、实地核查和倒查等,对整个执法环节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在有力地强化了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以及对重点环节监督的同时,引导民警转变观念,增强规范执法的自觉性,提高执法质量。

                                       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要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于人的执行,而民警的执法意识和水平直接决定了执行的效果。

  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太仓市公安局严格执行“达标测试”、“学法积分”制度,要求全局每一位民警每年网上学法的积分达到1000分,达标测试超过90分,并将考试分数与评先评优、后备干部考核直接挂钩,引导全局民警重视提高自身的执法能力和法律素养。组建了“法制员信息群”,第一时间分享案件分析、风险预警、督导提示等信息,让法制员们时刻绷紧规范执法这根弦。

  此外,该市公安局专门开设了“案例指导”专栏,民警可以看到各地发生的典型案例,从中吸收借鉴先进的经验,学会规避执法风险。

  “看看其他地方发生的典型案例,再结合自己工作中遇到的情况,的确能开阔思路,受益匪浅。”刚入职不久的民警小李说,他现在常常利用空闲的时间到网上学习,除了案例指导内容很丰富之外,还能在法制课堂里学到不少对工作非常有用的知识和技巧,有时候还能在网上“部门信箱”里看到其他人提出的一些复杂疑难的执法问题,看到不同的观点非常有助于启发自己的思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太仓市公安局法制部门还成立了“执法服务队”,通过召开专题恳谈、经验交流会,与基层派出所和业务大队进行面对面沟通,征求办案单位对案件审核、法律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单位提出的执法难点问题,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的同时,帮助基层单位更加规范地开展执法。

                                       提高执法效率

  执法规范化建设需要理念更新和机制保障,而推进机制落实、提高执法效率也至关重要。为此,太仓市公安局通过强化法制部门的指导职能,让法制部门与基层单位良性互动、协调一致,形成有机高效的整体。

  “现在派出所遇到疑难案件,只要到内网“案件请示督办”平台填一张表格提交就可以了。”城区一派出所民警小陈说,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要到局里去汇报,城里近点的单位倒还好,有些远一点的派出所光是一个来回就要个把小时,有的案子一次讨论还不够,这样就会牵扯不少精力。

  除了推出的网上会诊服务,案件审核、审批,法律文书的制作、用章,也已经实现了全程网上运行,有效避免了民警的来回奔波,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该市公安局还制定了会商联动、挂钩服务等制度。经过协调、论证,牵头起草了公检法《关于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切实提高了基层执法单位的办案效率,减轻了民警的负担。法制审核民警定期到挂钩单位走访,一方面对常规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另一方面能够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全程指导服务。     (信息来源:2014年9月4日《太仓日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