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创新“陪后监督”促司法公开公正

发布时间 :2014-08-19 09:04

     为了将陪审员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陪审员随机分案机制,市法院设立管理办公室,选任常驻陪审员,负责收集现有的来自于教育、医疗、经济、行政等领域的117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反馈信息,有效保证陪审工作和陪后监督的有序开展。

  规范陪审员召集程序。制作申请通知陪审员参审表、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情况统计表、陪审员参审工作情况反馈表等表格,要求各审判业务部门需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的,提前7天将申请表发陪审员办公室,由常驻陪审员随机选定案件参审陪审员并负责通知出庭,同时将参审名单反馈案件承办人员,杜绝了以往案件承办人随意、随时通知陪审员情况的发生。

  参审后及时反馈信息。庭审之后各承办法官及时填写陪审员参审工作情况反馈表,交陪审员办公室汇总。政治处将定期对陪审员参审情况汇总分析,对于多次无法正常参审的人民陪审员,将报院领导讨论后申请市人大常委会免职。

  该制度实施以来,仅今年7月,就有21名陪审员参审,大大改变了以往陪审员较为固定的情况,对于落实审判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审判独立、加强司法监督等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4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