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警方吹响青奥安保“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4-08-08 15:33

8月1日,根据江苏省公安厅青奥安保总体方案,江苏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社会面治安管控联合指挥部正式启动。按照省公安厅要求,至8月30日,江苏全省公安民警一律停止休假、取消双休,保证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以实战状态随时做好备勤、随时接受指令、随时投入应急处突。太仓警方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吹响青奥安保集结号。
全面启动一级巡防
7月29日凌晨,巡防警辅孙家才、周强巡逻至辖区鹿河某银行自助区时,发现一男子正在ATM机旁边打电话边准备汇款,两人根据男子讲话内容和节奏判断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正在根据电话里的指令汇款。孙家才和周强立即上前询问。果然,男子称在QQ上看见自己中奖的信息,并拨打了信息上的电话,对方说领取奖品之前必须要先垫付5680元的手续费。在两位警辅的耐心解释和劝说下,一起网络诈骗案件被成功劝阻。
上述案例的发生并不是偶然,这是我市警方全面启动一级巡防模式所结出的硕果。近年来,为适应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下的警力巡防要求,市公安局建立完善了等级巡防模式。该模式根据工作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巡防工作加以划分。
青奥会期间,我市已经全面启动一级巡防,也就是加强型巡防模式,采取步巡与车巡、定点警戒和线上巡防相结合的方式,织密社会面巡逻防控网络,最大限度地囤警街面,并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开展武装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民警管事率、现行抓获率,以严密的治安防控形成严打严防暴恐的高压态势。上文中,璜泾派出所正是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辖区金融网点的夜间巡防密度,所以才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水、陆卡口严阵以待

太仓市作为长江港口以及连接江苏与上海的重要枢纽之一,水、陆两扇“大门”的安检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筑牢水上和陆路防线,我市警方全面启动了进苏公路检查站、长江水上检查站等级查控勤务,配齐了安检、查验、处突、防护等装备,加大对从上海进入车辆、人员的安保检查力度,做到逢疑必查、重点抽查,最大限度地把疑人、疑物、疑车等各类安全隐患拦截在外围。
为了有力保障卡点工作的高效运行,我市警方实行了战时勤务机制,在专门抽调交警、派出所警力,在武装上卡执勤的基础上,将全部机关警力下沉,每个卡点的执勤警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两倍,确保了24小时安检的强度不减、精细度不降。
昨天,笔者在市汽车客运站看到,警方已经开始采用金属探测仪、武装值守等,加大对赴宁旅客人身、行李的安全检查。此外,还从源头切入,细致开展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人资质审查,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并依托GPS监控,严格实行“点对点”运输,严禁站外带客,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
交通安全整治方面,我市警方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向一线,延长执勤时间,加强重要区域、路段的管理,确保高峰时段重点路口、易堵路口有民警在岗指挥,平峰时段主干道持续巡逻不间断,秩序混乱路段有警力开展整治。同时,警方加大了对酒后驾驶、违法停车、渣土车违规上路以及非机动车不分道行驶等突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扎实推进基础工作
针对夏季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市公安局将继续会同安监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整改行动,突出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 、水电气设施、建筑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以及全市350家“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火灾事故易发部位,全方位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一般隐患发放问题整改单,限期整改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一律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整改,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
警方将重点强化对易燃易爆企业、民爆仓库、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等危爆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通过定期检查、随机互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涉危企业的监管,重点加强对涉危涉爆物品单位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是否存在治安隐患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加大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实

名登记管理制度,规范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加大对全区各加油站销售散装汽油情况的检查力度。
在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方面,警方加强了对反暴恐专业处突队伍建设,从刑警、治安、特勤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筹建反恐应急处置分队,负责暴恐案件的现场处置,并做好装备配备、应急预案完善、反恐处突演练等保障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暴恐事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来源于《苏州长安网》2014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