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26份检察建议防堵制度漏洞显实效

发布时间 :2014-08-04 10:18

    “2000吨秸秆补贴已收回,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严厉打击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近日,太仓市检察院收到太仓市农委的检察建议回复函,表示已经全面查实近几年的秸秆补贴发放工作,并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理。

  今年2月,太仓市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当地某企业与国家工作人员联合骗取秸秆回收专项补贴资金,该院当即进行初查。原来,自2012年起,太仓市政府鼓励对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对回收企业适当进行财政补贴。由于系首次出台此类补贴政策,制度设计不严密,太仓一企业利用制度漏洞,通过出具虚假证明、伪造付款凭证等方式虚报秸秆回收数量以骗取补贴。而主管部门太仓市农委仅通过书面审查、电话核查和实地抽查等方式很难发现其中的造假情况。该院在调查中,未发现国家工作人员与企业之间存在相互勾结或者不正当经济往来的情况。

  该院在对该线索作不立案处理的同时,延伸办案触角,针对初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向太仓市农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完善补贴资金申报流程,核查落实到位,以保证今年的秸秆回收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规范有序。

  近年来,太仓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坚持“预防也出生产力”的理念,改变以往“先办案后预防”的思维惯性,将预防工作前置化,针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26份,帮助堵塞制度漏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4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