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创新推出“拟不起诉案公开听审”促公正

发布时间 :2014-07-21 17:00

     近日,市检察院公诉科对姜某等五人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案件进行公开听审,邀请市人大代表担任评议团成员参与此次听审。

  公开听审围绕是否能对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姜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适用相对不起诉而展开。在审查过程中,案件承办人宣读了基本案情,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并对拟

不起诉理由进行了说理。

  在整个听审程序中,检察机关在做出不起诉决定之前,听取了当事人双方、侦察机关代表、人大代表等意见。评议团成员根据公开审查的内容最终做出了评议团意见并予以公开宣读。

  一位人大代表认为:“这样的方式把嫌疑人、被害人、公安机关承办人的意见汇总到一起,体现了公开、公正的原则。”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起诉案件公开听审制度的建立,是该院在促进检察执法活动公开、透明、兼听方面先行先试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项制度的设立,不仅从法律要件上对检察机关

不起诉决定进行分析,而且注重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受得了的方式释法说理,使各方当事人更容易接受。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司法决策透明度,化解社会矛盾,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

统一,更好地体现法治的要求和时代的进步。这个程序的设定和严格地执行,会对检察权正确地运行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今后,凡是符合条件的不起诉案件,他们都准备这样进行。(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