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组合式”服务保涉德企知识产权案实现“零诉讼”

发布时间 :2014-07-07 09:40

    太仓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目前聚集了宝适、海瑞恩、埃马克、克朗斯等200多家世界知名德资企业,形成了以精密机械、汽车配件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太仓良好的司法环境为吸引德企落户做出了重要贡献,记者日前从太仓法院了解到,通过绿色通道、审限跟踪、主动协商等针对德企的“组合式”司法服务,近年来太仓涉德企商事案件连年下降,其中知识产权案件更是实现了“零诉讼”。
  “德资企业的商标权保护是个老问题了。”太仓法院院长赵新华告诉记者,这是由于不少德企负责人不熟悉中国司法环境,造成商标权风险防范及维权意识不强、重注册轻保护、重使用

轻宣传。
  托克斯是世界知名的冲压设备生产企业,“三个点”凹槽商标是托克斯引以为豪的拳头产品。不久前,托克斯发现与其生产同类产品的太仓某公司使用了类似三个点的标识。托克斯将该

公司诉至太仓法院要求民事赔偿。承办法官在审理中发现,被告在其产品中确实使用了与原告注册商标相似的标识,不能排除仿冒的嫌疑。而原告本身对商标的使用亦不规范,申请的平面商标却立体使用,不符合商标法的适用要求,亦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快速解决双方的纠纷,法官对原被告组织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也及时按照约定履行了经济补偿金。“真没想到,这个案件在一个月内就解决了,法院的办案效率真是太高了。”托克斯法人代表奥根·瑞普表示。
  “目前我院审结的涉德企案件,近一半在一个月内审结。”民二庭庭长袁满告诉记者,办案速度这么快,是因为太仓法院建立了“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的涉德资企业审理绿色通道

,以及严格的审限跟踪制度,并且强化了庭长的督促职能。
  为帮助太仓德资企业进一步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太仓法院专门组织力量对涉德企案件进行分析调研,出台了中、德双语版的《关于太仓德资企业商标权保护的司法建议》,建议德企

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商标权风险。太仓法院还专门聘请专家成立了商业秘密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德企有关商业秘密方面的困惑提供咨询解答。
  “坐堂审案只能就案结案,只有走进企业,才能深入了解德企的司法需求,找到服务德企的新方法。”赵新华说。有一回,太仓法院受邀参加德企负责人的“圆桌会议”,这是德国企业

家首次主动邀请司法部门参会。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太仓法院集结各方智慧,一份悉心制作的咨询问卷仅用一天时间就“新鲜出炉”。会后,根据反馈情况,太仓法院与欧商协会签订了

中英双语《和谐共建协议》,其中包括信息共享机制、应急联动机制、专题研讨机制、司法协助机制、培训咨询机制等五方面内容。多项措施“组合式”服务德企,太仓法院受理涉德资企业商事案件连年减少,从2012年的8件,减少到2013年的4件。通过主动协商、多方调解,涉德企知识产权案件或原告方撤诉、或双方调解解决,此类案件近两年实现了“零诉讼”。(来源于《苏州日报》2014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