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开设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4-06-13 13:56

   “一定要给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点个赞!”近日,苏州恒昇城建园林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专程来到市检察院,将一面“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了该院预防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

  苏州恒昇城建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是苏州市各工程项目的投标大户,每次投标都需要到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开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每次他们面对的都是热情的服务和细致的工作。一次,该公司因特殊情况急需参加一个重要工程项目的投标,该院负责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干警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放弃午休时间,第一时间帮助该公司完成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提供这一必要文书,确保了该公司顺利参与投标。该公司负责人深受感动,送来礼品表示感谢,但是被这名检察干警婉言谢绝了。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是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之一,为了确保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查询单位提供便利,市检察院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突出“便民”,施行“身份证明文件备案制度”。

    由于太仓外资企业众多,企业法人多是外籍人士,其身份证明文件往往是证随人走,因而常常出现提供法人身份证明原件的情况。另外,国内企业中投标大户的投标量较大,在频繁开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时,均需携带各种证明文件原件,多有不便。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该院设置了身份证明文件备案制度,即在第一次对各种证明文件的原件进行核查后进行备案,该企业下次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时,就不需要携带原件。二是突出“高效”,设立“查询绿色通道”。《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是投标文件中的必要文书,必须在投标截止之前予以提供,否则即会失去投标资格。而企业在投标过程中往往因为要到外地等各种特殊情况需分秒必争,由于根据规定从受理到查询一般需要3天时间,所以该院针对有紧急需求的企业设置了查询绿色通道,加班加点为一些立时就要取文书的企业提供查询服务,为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检察机关依照科技强检的战略,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创新举措,是检察机关与社会有关部门共同预防贿赂犯罪的有效形式,是检察机关服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有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如果某企业或个人有过行贿的记录,就会被列入检察机关的“行贿黑名单”,再想承包工程或项目就基本无望了。单位和个人有正当查询事由的,可以按相关规定到检察机关申请查询。(来源于《太仓日报》2014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