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举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研学基地——“九问学堂”启用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5-24 09:36


为了更好推进“强基工程”试点任务,提升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全面展现太仓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5月19日上午,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研学基地——“九问学堂”启用仪式在娄东街道景瑞社区举行。


图片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吴睿,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虞天一,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教授侯怀霞,太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超震,太仓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磊等出席活动。




图片

各镇(区、街道)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司法行政工作负责人、娄东街道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九问学堂”立足村(社区)实际,融合基层法治力量,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与做、知与行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见效,太仓市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基础,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治理,创造出更多富有特色的工作亮点。



娄东街道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镇域试点单位作发言,从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培育法治文化、加大载体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试点工作体会。娄东街道将持续推动法治素养提升镇域试点工作,持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建设的参与度。




“九问学堂”揭牌

活动现场,吴睿、许超震共同为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研学基地——“九问学堂”揭牌。

图片

“九问学堂”的正式启用,为“强基工程”试点工作提供了丰富载体,有效搭建了“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教育、工作交流、创新探索的平台。



“强基工程”专项课题签约

侯怀霞、颜浩进行了“强基工程”专项课题签约。

图片

双方将通过深入开展课题合作,着力构建起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的研究机制,更好探索提升“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途径,积极打造精准施策、按需定制的实践模式。



“强基工程”试点信息管理系统上线

虞天一、陈磊共同启动了“强基工程”试点信息管理系统上线按钮。

图片

信息管理系统融入了队伍概况、信息公告、工作动态、学习教育、法治地图、个人中心、排行榜七大版块,开展记实管理,构筑网上法治综合体,打造基层法治队伍法治工作的共享阵地。

图片

太仓市将以此次“九问学堂”启用仪式为契机,探索“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的新办法好办法,发挥好试点工作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贡献“太仓实践”路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