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有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22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我市有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成效。

  请进来讲课,提升业务能力。科教新城社会事业局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资源库,提供培训教材指导目录,组织普法积极分子和志愿者,观看宁夏大学教授胡晓莉的民法典物权编解读,学习物权法律制度的意义、物权立法变化中的模式和原则。娄东街道及各社区居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街道矛排会、人民调解员培训讲座、各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法治阵地、“法润民生群”等宣传平台,开设“法律明白人”大讲堂,开展以案说法等活动。璜泾司法所组织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及法律知识考试,邀请江苏广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尤培兴授课。双凤司法所通过远程调解系统,连线双凤镇各村、社区,组织双凤镇“法律明白人”远程线上培训,双凤镇金牌调解员吴惠明从自身经验出发,开展“农村宅基地纠纷”专题培训。

  走出去听课,丰富学习方式。沙溪镇组织部分“法律明白人”、新任村(社区)调委会成员前往沙溪法庭参加庭审观摩活动,把庭审现场变成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专业水平的“业务课堂”。城厢司法所联合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邀请22个村居“法律明白人”、法治联络员通过“一战成名”“百‘法’百中”“旱地龙舟”等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提高“团队+”“个性+”“融合+”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能力,创新培训载体,拓宽供给渠道,实现居民需求与法律服务精准对接,更好地推动“法律明白人”带头“讲”法、“用”法、“学”法、“护”法。娄东街道司法所应邀组织多个社区的“法律明白人”走进市检察院,观摩拟不起诉案件听证会、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切实感受法治的公平正义。

  学以致用,发挥治理作用。娄东街道城北、柳园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在日常工作中灵活运用所学,妥善调解处置数起家事纠纷、邻里纠纷,他们撰写的案例均入围苏州市人民调解典型案例;荷塘、朝阳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在今年街道国土空间全域整治过程中,主动深入一线,向群众释法说理;滨河、惠阳社区“法律明白人”,积极投身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工作;娄江、东郊社区的“法律明白人”多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推广“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景瑞、浦溪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主动运用“援法议事”的方式,巧解大型社区消防维修、高空抛物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