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太舒心”营商环境品牌

发布时间 :2021-03-04 15:11


《太仓日报》2021年03月01日 A04版

去年,市法院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重要使命,在主动融入大局中统筹谋划工作,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响“太舒心”营商环境品牌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疫情期间,市法院科学研判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制定十项服务举措。依托“网上办、电话问、线下寄”等灵活工作方式和互联网庭审技术,确保疫情期间商事案件审理工作不停滞,及时化解商事纠纷。通过召开线上联席会议、走访调研德企、民企法律需求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坚持把破产审判作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提升破产案件审判效率,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审结各类破产案件27件,化解债务总额42.45亿元,盘活资产12.47亿元,释放土地23.56万平方米。获评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我市办理破产指标排名位居前三名。出台《关于加快破产案件审理的工作指引》,制定《破产案件管理人考核办法》,健全完善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执转破”、破产管理人履职监督等工作机制,府院联动推动破产重整制度,充分释放拯救功能。

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2件,涉及著名品牌商标18个,一起案件入选苏州市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加强外部协作,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组织欧商企业开展线上商业秘密保护专题培训、制作知识产权维权手册,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