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娄东“援法议事”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 :2021-02-24 15:02


(江苏法制报2021年2月22日A08版)

太仓市娄东街道深入聚焦社区依法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通过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助力化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使活动切切实实转化为工作成效、发展质效、民生实效。目前,已建立援法议事点18个,开展议事活动70余场次,形成意见建议百余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绿改停”缓解小区停车难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拥有小轿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而小区内停车难的问题愈加凸显:买得起车却停不了车,成了居民的一桩烦心事。

娄东街道丽景社区怡景苑小区建设于2003年,无物业进驻管理,目前共有住户64户,可用停车位40个,住户的车辆已超过50辆,因停车位不足导致不规范停车的情形经常发生。小区居民多次向社区和业委会提出将绿化改成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的希望,以缓解小区内部停车压力,但因个别业主不赞成而搁浅。

社区在咨询过公共法律服务顾问后,引导“援法议事”解决该问题。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绿改停”项目需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方可实施。于是,业委会分头上门逐户征询全体业主意见得到60户同意,2户不同意,2户弃权,通过率占比93.75%,符合《物业管理条例》流程和规定。

该结果在小区公示后,2020年11月“绿改停”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居民们享受到了这份“自治”的成果后,纷纷表示:今后将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小区管理,真正实现共治共享。

垃圾房终于“安了家”

“陈书记,垃圾房不能放我家这门口啊,我家孩子还小,这臭烘烘脏兮兮的,孩子容易得病。”

“陈书记,垃圾房也不能放我家这旁边啊,我家边上这路是小区主干道了,车来车往的,扔个垃圾都不安全。”

……

2020年9月初,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娄东街道花北社区在凤凰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撤筒并站工作,54户200多人将使用同一个垃圾房。但在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居民进行的第一次宣传动员会上,大家虽表示将积极响应垃圾分类要求,可对于垃圾房的放置地点却是各有各的主张,难以统一。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会上由社区暂定了一处垃圾房临时放置点,同时也明确将根据实际情况再做改变。

这临时放置点,离居民楼较近,方便大家扔垃圾,但是气温20多摄氏度的日子,厨余垃圾不一会儿就散发异味,还滋生蚊蝇,遭来居民投诉。社区考虑到这件事关系到小区每位群众,于是动员了居民小组长征求全体业主意见后,归纳各种意见建议,选择出大家认可度较高的垃圾房地点后,邀请居民进行投票表决,最终确定将垃圾房移至消防通道旁的空地处。在征求意见的同时,社区还引导居民们推荐代表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对垃圾分类、清运等工作进行监督。这种“群众事 群众议 群众定”的工作方法,还被其他社区借鉴与运用,有效地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

“微网格”探索自治新路径

网格化治理是有效防范和化解基层治理风险,精准开展基层治理新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划定的网格往往范围较大,网格员工作任务重,未能全部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初衷。

娄东街道城北社区华盛六园属农民拆迁安置小区,有68幢172个单元楼道1840户。小区楼道内常见电瓶车飞线充电、杂物堆放及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同时还存在违章搭建、乱种植、流浪狗横行、车库出租住人且使用液化气罐等问题,曾发生过数起火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社区“援法议事”机构召集物业公司、居民组长、党员代表协商处置方案。最终确定以“微网格”的形式开展综合整治。

他们将小区分为4个网格,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长,每个网格内通过招募楼道长的形式配备10个网格员,并建立治理微信群方便沟通交流。每日“微网格”内网格员进行巡查,对发现的简单问题及时处置;难以解决的则向社区和物业反映,由他们统筹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精准治理,小区内环境状况改善明显。就拿电瓶车飞线充电问题来说,通过居民讨论形成增加充电桩数量的方式化解了矛盾,居民群众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