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专业律师进驻城管队伍创新做法面向苏州推广

发布时间 :2018-09-28 13:50

    今年5月,城厢镇联合公安、城管、消防、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合整治组,对位于北门二村的浅水湾休闲广场进行整治。“浅水湾”违章建筑面 积超过600平方米,将消防通道全部堵塞,并违规使用蒸汽锅炉,公共电箱也直接放在大厅内,消防隐患突出,是消防安全重点监控单位。
  在“331”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中,城管城西中队全面排查区域内违章搭建“三合一”场所,将“浅水湾”的问题再次呈现出来。其实,浅水湾休闲广场违法建设案的办理从接到举报到 最终成功拆除历时两年之久,涉及的问题牵涉到不同的法律法规,一度让相关部门无从下手。

  案件办理期间,驻队律师宣海东先是帮忙梳理法律法规,之后又帮助把关执法流程、法律文书内容,在法律文书送达方式、公告方式的选择上积极提供建议。拆迁期间,宣海东还赴现场 指点注意事项,确保执法过程合理、合法,最终,浅水湾休闲广场大型违建顺利拆除。

  这是律师进驻城管部门工作的一个事例。今年4月,市城管局、市司法局联合举行律师驻队工作签约仪式,17个基层城管中队和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与3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律师驻队工
作目标责任书》,启动城市管理律师驻队工作模式。

  律师驻队工作旨在通过引入专业律师,让他们发挥“第三方”独立优势,配合城管执法队员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不同于 以往的‘法律顾问’,城市管理律师驻队工作模式是让专业律师驻队期间与城管队员一起工作、上街,为城管执法和被执法对象双方都提供了法律保障。”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 份开始,6个驻队律师每人每周一天轮班驻扎至每个执法中队,提供法律服务,提升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和正当性。“通过这种模式,律师事务所派执业律师进驻城管执法部门,为执法队伍提供 专业法律服务、法治培训,协助开展群众法治教育,监督和规范执法工作。”

  据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约定,驻队律师依法履行工作职责,承办辅助城市管理执法的法律事务,对不规范的执法行为及时指出,对涉嫌违法的建议及时改正,代理每个执法 中队涉及行政处罚的申请强制执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民事诉讼、听证工作等法律事务。此外,驻队律师还将每年开展一次对执法队员、协管员的法治培训,参与重大、复杂、疑难的执 法行动,为在城管执法工作中遭受人身伤害的执法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法律服务,为城管系统低收入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进一步增加城管执法的“法治内存”。

  城市管理律师驻队工作模式启动以来,驻队律师共提供各种法律服务54次,其中出具法律意见书11份,随队执法15次,为城管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良好帮助。而这一创新做法也得到了上 级媒体的肯定,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刊载推广。近日在太举办的苏州市城市管理律师驻队工作现场会提出,这一工作模式将在苏州地区进一步推广。(来源于《 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