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力量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17-04-13 09:55

  近年来,市司法局大力实施改革发展“光辉工程”,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载体,推进各项职能的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闯出了一条具有太仓特色的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之路。市司法局被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分别荣记集体一等功和集体二等功;2011~2016年连续6年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被命名为“江苏省优秀司法局”;2012~2016年连续5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

  “政社互动”

  激发改革发展新活力

  抓改革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6年8月,太仓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创客基地正式成立,9个社会组织入驻中心。市镇两级23个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成功孵化,141个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遍布城乡。

  法治健跑团成立3个月,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场,行程近200公里;义工联利用自身优势,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让阳光照进失依家庭。“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形成的新的社会协同力量使司法行政队伍不断扩容壮大,社会共治合力进一步形成。

  市司法局系统、务实、创新推进“政社互动”的相关实践,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赞誉。2016年7月,《中国司法》杂志封面介绍太仓经验;10月,省司法厅又一次在全省推广太仓做法;11月,市“政社互动”办公室专门发文推广司法局典型实践。

  精准供给

  彰显法律服务富民新成效

  服务百姓,必须以精准思维为遵循,做到有的放矢。

  市司法局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组建公共法律顾问资源库,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为每一个村(社区)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公共法律服务顾问费。

  法律服务人员全程参与村(社区)两委会换届选举、“农村法治大讲堂”遍地开花,“暖阳一号”、“五月的阳光”、“光辉三人行”等专项活动再次启动,新中远律师事务所为社区制定指定监护人工作程序,陆渡法律服务所为浏河镇规范土地拆迁补偿标准……

  当前,我市出台全国首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入选苏州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且“法律服务·光明万家”连续四年被评为“群众最满意的机关优质服务品牌”。

  光辉工程

  引领太仓普法再攀新高

  在普法步入第七个五年之际,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2011~2015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县(市、区)”,与中期全国先进县市区一样,再次攀登太仓30年普法历史新高。

  群众参与热情急速升温。18万人,50万人次,这组数字来自于第三届“光辉太仓”宪法日市民大行动的初步统计。史上参与人数、协同力量最多,首次域外合作,一次活动创造了太仓普法的多个记录。群众最满意的普法项目,成为宪法日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以法治文学为代表的“太阳”特色文化实现了新的跨越,第二届世界华文法治微小说大赛“光辉奖”作品集《醉清风》首发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三届大赛来稿创出2500篇新高。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4月13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