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开通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3-17 10:46

    打开手机微信,在公众号中搜索“太仓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关注公众号便可进入“光明万家 一呼百应”页面,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答。近日,由市司法局开发建设的全省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行,设置在线法律咨询、律师资料查询等功能,致力于打造服务市民的“贴身”法律顾问,打通法律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前段时间,市民小张遇上了烦心事,自己的汽车停在小区被人剐蹭,但找不到肇事者,如何处理,小区物业有没有责任?像小张这样遇到需要专业解答的情况不在少数,有了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便可实现法律服务随时可找、触手可及。

  作为使用者,只需要在公众号相关页面中输入遇到的问题,便可以得到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与此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查看律师简介、评价律师等一系列功能,了解太仓律师服务情况,为后续问题的解决提供引导。

  为了保证微信咨询回复的及时性和满意度,市司法局建立了完备的网上应答机制。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有用户提出法律问题,系统就会将问题发送到每个注册律师的手机端口,注册律师通过律师端口进行响应并解答。平台依托全市2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第一梯队为市公共法律服务顾问团80多名专业律师,第二梯队为全市注册执业律师和注册法律工作者,第三梯队为全国各地6000名律师。每个问题将配对3个响应律师,前三名律师响应后,解答端口将自动关闭,仅提出问题的用户所在社区责任律师可以作为必然响应律师参与解答。用户对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回答进行“中标”操作并评分,市司法局将根据用户的评价对应答律师进行奖励。

  该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透明、公开、便捷、高效”的特性,遵循“百姓咨询、政府出资、律师竞答、受众免费”的思路,集“精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等多个功能在内,是立足于百姓需求的法律服务系统。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太仓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充分利用微信便捷、高效的沟通途径,将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零距离”免费地输送至群众手中,是公共法律服务又一次创新探索,通过这一新途径来提升法律服务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7年3月17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