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50万人次参与“12·4”宪法日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43

       “12·4”宪法日系列活动画上了句号。据太仓市司法局初步统计,全市城乡共有50万人次参与法治咨询、讲座、公益跑等各类普法活动。
       “普法工作服务的是人民群众,必须坚持群众性的思考方式和工作落脚点。”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1月下旬到12月4日期间,10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无不体现便民、利民、惠民思想。
       2016年初,“七五”普法启动,太仓市确定了“谁执法谁普法”十大系列项目。市司法局搭建平台,执法部门“唱戏”。随后,各类普法项目登台亮相,“6·9”国际档案日法治宣传、“价格诚信年”系列法治宣传、气象科普法治四进服务……在获得群 众称赞的同时,更获得了二次宣传的溢出效应,许多项目影响力大大超过了活动本身。
       如今,普法宣传正从法律常识向法治理念转变,我市普法尝试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其中,扩大、增加普法的广度和深度。“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多年的深耕细作,让这一有益尝试有了强大保障。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法治健跑团、东港戏曲社、义工联合会等社会组织逐步走上普法大舞台,成为普法的重要力量。今年宪法日系列活动中,普法志愿者环市行、天镜湖普法公益跑、法治文艺专场演出等活动,都由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社会多元力量集聚在普法平台上,实现了普法效果最大化。
       新时期普法的途径也在发生着变化。“互联网+”概念的引入,线上线下积极配合,不断放大普法效应。普法项目评选、法治微小说阅读、普法公益跑报名等活动,通过互联网手段,让法治元素在信息高速公路上任意驰骋,同时结合线下的实体活动,形成了普法开放共享的大格局,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速度、深度、参与度。
       这场冬日里的法治宣传活动,创下太仓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纪录,一场普法“盛会”,点燃了市民的参与激情。今后,市司法部门将有更多的创新和尝试,不断增加普法“福利”的百姓获得感。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7日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