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百姓共享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 :2016-12-05 09:35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昨天,万达广场2号门外聚集了众多市民,一场以“不忘初心、尊崇宪法,共筑共享法治太仓”为主题的大型法治宣传活动火热开展。来自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市司法局、国土局、国税局等20多家单位现场设摊,向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为他们解答生活中的法律难题。

     ■法治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除了常规的法律条文,各部门还准备了更贴近百姓生活的宣传内容。在市教育局的摊位前,市民黄女士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准备了与《教育法》相关的宣传册,还带来了《优秀家教心得》等由我市优秀家长撰写的教育心得,对广大家长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受到现场很多人的欢迎。黄女士一边记录咨询到的内容,一边告诉记者,这样贴近百姓生活的咨询活动非常有意义,自己也了解了不少获取科学教育方法的途径。

     另一边的市粮食局摊位前也热闹非凡,不少市民正在体验“新式武器”——“VR”眼镜。“通过眼镜,市民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我市粮食中心储备库的全景及内景,了解太仓的粮食文化。”市粮食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场体验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手机扫描下二维码,插入“VR”眼镜,带上设备,自己就好像走进了粮库,切身感受到周边环境,平时生活中接触得比较少的粮食安全、粮食文化等能够很生动地了解到,非常有趣。

     除了各咨询摊位前,文艺表演现场也很有人气,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全部来自我市的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内涵深刻、表演生动的小品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一道道与宪法有关的抢答题,引起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正读高二的顾之汪积极参与互动环节,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一名普法志愿者,是法治文化艺术团的一员,参与当天的演出,不仅为普法出了一份力,也学到很多法律知识,很有意义。

     ■400多名普法志愿者约跑天镜湖

     记者了解到,今年“12·4”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的现场咨询,还开展了一系列更贴近百姓的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共享这道法治“大餐”。

     12月3日,天镜湖公园聚集了400多名普法志愿者,共同参与“法治同行·约跑太仓”普法公益跑活动。志愿者们身穿印有“普法宝贝”字样及普法标语的队服,挥舞或身披着普法标识大旗,在天镜湖畔迈开脚步。他们都是太阳法治健跑团的成员,有年轻的90后,也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成员覆盖各个年龄层。“跑团”的组织者之一朱春进告诉记者,如今跑步这项运动在百姓中越来越受欢迎,这些志愿者因跑步而相识,并自发参与到普法这项公益事业中。“普法与跑步一样,都是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两者结合是相得益彰的。”朱春进表示。队伍中领跑的队员徐金元告诉记者,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参与普法公益跑了,他也见证了太阳法治健跑团的不断壮大。“我不仅是一名普法者,更是一名学习者。”徐金元说,参与普法公益活动后,自己开始更关注与法律相关的信息、知识,更懂得用法律武装自己、保护自己,获益匪浅。

     与此同时,各项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市各地纷纷开展,法治讲座走进社区、趣味普法活动进入校园……近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被一一送到百姓身边,法治宣传氛围充满全市每个角落。(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12月5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