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便民“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6-05-30 09:06

  如今在太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每个村(社区)都已配备有公共法律顾问,百姓遇上法律方面的事务,一个电话就能找到自己的法律顾问。法律咨询、公共讲座、法律手续办理等法律服务已实现与每一位居民“零距离”。

  娄东律师事务所马金龙律师所服务的梅园社区打来电话,居民李阿婆有点事需要他帮忙。马律师赶到现场,原来李阿婆需要他帮忙设立遗嘱。李阿婆育有两儿一女,平日里女儿对李阿婆照顾得比较多,因此李阿婆希望将遗产的45%分给女儿,剩下的两个儿子平分。马律师了解情况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等的见证下,为李阿婆立下遗嘱,并让工作人员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当事人、见证人认可签字后,一式两份,一份交给李阿婆保管,一份放在社区存档。一套程序走下来,李阿婆了却了一桩心事。马律师介绍,如今百姓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像李阿婆这样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老人们意识到,订立一份遗嘱或许能减少子女们日后的纷争。

  除了订立遗嘱,社区里发生纠纷时也需要律师出面。冬季,梅园社区部分住户水管爆裂,房屋渗水引发邻里一系列纠纷。社区书记朱亚萍告诉记者,有一户居民水管漏水渗到楼下,双方为赔偿事宜一直不能达成一致。“一般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会以邻里情谊进行调解,但双方意见相差太大,我们只能请来马律师。”朱亚萍说,调解现场,马律师分别向两户居民告知其权利义务,并分析了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给出专业的法律意见。一席座谈,两户居民在马律师的劝说下相互妥协,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一桩令社区工作人员头疼的事情了结了。“很多事情上,律师根据法律给出专业解释和意见,老百姓是信服的。如今,无论是百姓生活,还是社区事务,都离不开律师的协助。”朱亚萍说。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开展“法律服务·光明万家”等活动,早已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了政府购买服务的经费保障,同时细化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考核机制,对聘请公共法律顾问的,给予每个村(社区)专项经费支持,这样一方面提升了律师服务基层的热情,另一方面强化了对服务质量的监督,让老百姓能够方便、免费地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5月3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