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六五”普法:让法治浸润群众生活

发布时间 :2016-05-04 11:21

    车站内,外来务工者翻阅着普法资料,和法律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心里的疑问;学校里,学生们发挥想象,以法律为主题精心设计制作200多个作品;市民的手机里,普法微信、微博平台总有许多贴近生活的内容;社区的舞台上,精心编排的法治文化节目,总能吸引居民前往观看,掌声、笑声不断……5年来,法律服务工作离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近,婚姻、劳动、交通、物权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触手可及。

  “普法是具有惠民性的,因此在开展普法工作中,我们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目标,努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六五”普法的5年中,建成符合社情民意、贴近群众需求的司法惠民实事项目60余个,使普法惠民成果广覆盖、看得见、摸得着。目前,全市107个公交站点设立了移动普法字幕,人流密集的市中心集贸市场新建落地式法治宣传橱窗,闹市区伫立大型户外普法广告牌,每个村(社区)的气象屏和社保屏每日滚动播放法治标语和法治微电影,21个智能公交车站普法灯箱广告照亮了城区街道。5年来,我市累计举办各类法治文化活动2800余场,参加群众达83万人次。

  为了让普法工作全方位进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市构建起市、镇、村、户四级法律服务资源有效配给,政府、社会、市场三者法律服务资源统筹的“四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网,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覆盖。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建成,140家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投入运行,形成了覆盖城乡的“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与此同时,法治文化阵地向村、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城厢镇伟阳社区法治文化公园、璜泾镇杨漕村法治文化公园等相继落成,我市建成10家法治特色学校和4个公共法治文化设施建设试点项目, 40余个法治文化阵地成为各区镇的特色景观。市“光辉”法治艺术学校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除了看得见的阵地,还有摸得着的法治文化产品。市场化运作“六五”普法官方读物《太阳》,总印数达5.4万余册;《法治微小说选》、《市民法治文化读本》、《市民法律消费手册》等“太阳”系列法治文化读本也相继问世;“六五”普法宣传手袋,“太阳宝贝”纪念首日封、广告衫、环保袋、麦秸画等形象建设产品,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太阳”系列法治文化产品库。

  大普法格局逐渐形成。市人社局开发51手机维权APP,提供实时维权服务,下载量突破3万次;市邮政局开通普法“邮路”,将3万册法律书籍发放到群众手中;市国土局等部门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加强法治文化机关建设。5年来,我市成立了经济社会发展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志愿团、太阳法治文化艺术团等15支社会协同力量,普法工作队伍进一步拓展。

  5年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六五”普法,以实现法治文化建设全覆盖、法治宣传零盲区为目标,不断推进普法理念、普法机制、普法载体创新,全市法治环境持续改善,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首次跻身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行列。“七五”普法让太仓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未来的5年,我市将继续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载体,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出优秀的公共法治文化产品,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于《太仓日报》2016年5月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