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148个村(社区)配备公共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 :2016-04-20 09:59

     前不久,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办法》,全市现有148个村(社区)分别与各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协议,每个村(社区)都配有公共法律顾问,服务广大居民。

  各村、社区配备的公共法律顾问,将面向村(居)委会以及所在地的村(居)民提供基础性公共法律服务,包括为村(社区)开展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参考,为村(居)民基本权益保障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在原“一镇一律所”挂钩服务基础上,各镇(街道办事处)采取政府采购招标形式,遴选确定律师事务所或基层法律服务所统一为城乡社区配备公共法律顾问。

  我市对公共法律顾问机构的资质、选聘、协议签订、期限等作了明确规定,严格把好审核关、督查关、考核关,建立村(社区)法律服务消费卡制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公共法律顾问所提供的的法律服务全部由政府埋单。对聘请公共法律顾问的,以每年不少于一万元标准给予每个村(社区)专项经费支持,纳入市财政预算。(来源于2016年4月20日太仓日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