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出台全国首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获评苏州“十大法治事件”

发布时间 :2016-03-10 09:04

      近日,由苏州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的苏州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揭晓,太仓市出台全国首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被评为“十大法治事件”。

      此次评选围绕该市各界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法学教育研究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人物和对全市法治建设进程具有较大影响的活动事件展开,采取各地各部门推荐、公众投票和评委会评议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得出结果。

      2013年7月,太仓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2013-2015)》,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的规划。根据规划,该市将围绕六大具体目标和八大任务,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规划》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并首次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基本范围,并从服务对象、保障标准、覆盖水平等方面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的具体服务标准。为推进规划的落实,太仓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编办、法院、检察院等67家部门为成员的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把公共法律服务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目前,太仓已在全国首家设立了120万元的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资金,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化、综合性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形成了“四纵三横”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规划的出台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专报、《法制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均对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中国司法》三次专题介绍太仓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