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司法行政贯彻“五大理念”集聚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6-01-25 09:31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今年以来,太仓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市委扩大会议和省厅要求,以“五大理念”进一步凝聚发展的新动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是以创新的理念提升快速发展的新动力。健全公共法律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法律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太仓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司法”。构筑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电子期刊、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互联网+”普法集群,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司法行政队伍“三化”建设,形成网上网下“全天候”培训模式,构建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晋升培训和岗位培训“无缝对接”的大培训格局。

二是以协调的理念提升融合发展的新动力。进一步深化社会协同机制探索,更加扎实细致做好社会化工作,培育好社会组织,扩大能够与司法行政社会协同的运用量。建设司法行政社会协同组织创新创业基地,作为民政局孵化中心的后道配套,共享资源、政策,打造基层基础性、枢纽型社会组织。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改革,推广特殊人群管理“阳光屋”经验。建立市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模式,将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等以项目形式外包给专业服务机构。推动人民调解社会化建设,组建调解品牌工作室。

三是以绿色的理念提升发展质量的新动力。研究制定司法行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措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独特优势,依法做好邻里环境纠纷调解、江河源头污染治理等环境保护法律服务和矛盾化解,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四是以开放的理念提升多元发展的新动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切实做好国家战略项目法律服务,积极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为港口开发、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以及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论证把好法律关。加大对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公共法律资源的整合力度。完善高层次律师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提高律师办理金融证券保险、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培养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

五是以共享的理念提升法治惠民的新动力。始终以民意为导向,突出民生优先,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惠性。建立群众法律需求反馈机制,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群众法律需求,制定公共法律服务提供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推出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提高“法律服务?光明万家”品牌影响力。紧紧围绕群众需求,高质量推进每年度的司法惠民实事项目建设,发挥好已建成的实事项目作用。继续开展司法“光辉日”、“光辉三人行”等活动,鼓励和引导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形式,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2016年1月22日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