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司法改革创造9项全国第一 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6-01-18 08:55

    近年来,太仓市司法局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载体,推进各项职能融合发展,闯出一条具有太仓特色的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之路,创造了9项全国第一,9项工作在全省领先。日前,该局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昨天一早,家住太仓娄东街道的余先生来到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上个月,驾驶电动车与人相撞,警察出具了事故认定书,对方酒驾负全责。但对方拒不接受调解,也不肯赔偿。接待他的明相群律师为余先生做了仔细的法律分析,并指导他到边上的窗口填写了《法律援助经济状况证明表》。按照规定,像余先生这样家庭人均收入低于1820元的当事人起诉时,可以获得约1000元的律师费用补贴。
  2013年,位于城区中心的太仓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运行,该中心有效整合司法行政各项服务职能,设置了专业调解、援助案件受理、公益律师岗、农民工门诊等10个窗口,像余先生这样的市民百姓走进中心即可免费享受周到的法律服务。
  据了解,太仓市2011年提出“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消费指数”概念,并在2013年7月出台了全国首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规划》,随后又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建成了全国首家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太仓市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光明万家”司法惠民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每月10日左右常态化开展司法“光辉日”活动;创新推进“七位一体”的村(社区)便民法律服务“阳光屋”建设,目前建成率98%,建设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
  太仓市创新“项目化、品牌化、特色化”理念,建成“闵阿姨”调解品牌工作室等60余个覆盖城乡的司法惠民实事项目,建成300人以上企业调委会108个,“苏州市规范化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标率达到96%。该市积极构筑社会矛盾化解“三联平台”,将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法律服务等资源有效整合,积极推进人民调解法治化,实现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建设,聘请全国著名调解员柏万青为顾问,三批共210名“娄城老娘舅”成为维稳的主力军。2011年以来,太仓市各级调解组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
  太仓市司法局副局长高峰告诉记者,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太仓已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市、镇、村、户四级法律服务资源有效配给,政府、社会、市场三方法律服务资源统筹的公共法律服务网,把最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到基层,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机关。(来源于2016年1月15日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