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小手拉大手”普法学法齐步走

发布时间 :2015-12-17 16:13

     今年以来,太仓市法治办、普法办和教育局共同发起全市中小学校与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创建特色法治学校活动,制定出台了《太仓市特色法治学校联系共建活动实施意见》,明确通过一所学校结对一个单位、设定一个主题、学好一部法律、建成一个载体的“五个一”形式,有效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青少年学法用法形式,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力争通过2-3年的时间将全市中小学校建成各具特色的法治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校设立法治知识课程”,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精神,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环保局等10家重点司法、执法部门与全市9个镇(区)的10所中小学校,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成为首批参与共建活动的单位。

  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探寻更具实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在普法主题的确定上,结对双方兼顾执法部门执法内容与青少年学法用法的需求和特点,确定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10个不同的普法主题,共建双方围绕普法主题,集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

  太仓市检察院在与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结对共建过程中,针对高中生年龄特点,通过打造警示教育展厅,开设模拟法庭,排演法治情景剧等形式,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太仓市城管局与明德初中探索运用体验式法治教育模式,通过组织开展“法治微聚会”城市管理体验夏令营等实践体验活动,使青少年对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太仓市卫计委在与南郊小学结对共建过程中,针对南郊小学新太仓人子女较多的状况,充分发挥专业技能,通过建设“心灵花园”主题教育活动基地,开展心理健康辅导,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使新太仓人子女更好地融入、适应新环境。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结合学校特色编印教材,做到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同时还将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道德纪律、传统文化、科技文化等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实践体验等活动,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

  特色法治学校共建活动开展近一年来,经过结对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法治环境营造、法治活动开展、法治意识提升上已经初见成效。(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5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