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律援助案件增长超过1倍

发布时间 :2015-10-16 14:00

近日,市民李某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倒出心中苦水。原来,李某在上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而受伤,因未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单位对他的工伤赔偿诉求并不认可。李某一家并不富裕,受伤后家庭陷入窘境,李某便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法援中心审核受理后立即指派律师承办此案。最终,李某所在的纸品公司向他支付赔偿20余万元,得到这样的结果,李某分外感动,他感激地说,法律援助为老百姓办实事!

  李某的案件只是法律援助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法援中心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加强案件质量监管,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有效维护了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截至10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来访、来电咨询共计3251件,涉及人数达4228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5%;办理各类案件851起,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260余万元。

  援助网络深入基层一线

  上个月,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在城厢镇太丰社区法制文化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法润太仓 德法同行法律援助进乡村大型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将法律援助服务带到农村,让更多农村居民了解法律援助。

  现场,轻松活泼的群舞、高亢嘹亮的男声独唱、清脆悠扬的江南丝竹,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吸引了数百名村民观看。演出前,工作人员还现场开展了法律咨询、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及法律援助联系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咨询法律知识、享受法律服务。

  近年来,我市加强法律援助网络建设,积极发挥残联、妇联、总工会、老龄委、团市委、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站及各镇法律援助站作用,在劳动保障、残联、工会、少数民族、外来人集宿区等建立起行业、专业法律援助站。在基层村和社区建立了146个法律援助联系点,选聘村(居)主任(大学生村官)或居(村)民调解组织人员担任法律援助联络员,实现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城乡全覆盖。在全市劳动密集型重点企业及14家苏州市级社会矛盾预警点企业中率先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助力企业职工维权。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中心全力打造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门诊服务品牌,开展法律援助夜市,在外来务工人员企业、集宿区开展常态化的法律知识讲座,零距离服务农民工群体。

  窗口服务便捷到家

  前不久,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了满足全市群众非工作时间段法律服务需求, “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宝网)签订非工作时段法律咨询服务协议,非工作时间段(包括晚间、节假日以及市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临时假期)的法律咨询服务转由上海百事通公司法宝平台受理。百姓家中遇到急事、难事,随时随地可以拨打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这样的创新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法律援助服务精细化。同时中心推行周六工作日、电话预约、上门申请,实行点援制一站式服务。在窗口,受援助人员更多感受到的是热心接待、细心解答、耐心疏导、贴心服务、爱心助人。中心还启用服务满意度评价器,主动接受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的评价,测评满意度达98%以上。援助中心还借助全省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和“12348”法律援助专线系统,对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办理以及法律咨询等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和监控。

  严把案件质量关

  近日,在市法援中心,受援人管某某收到一份《法律援助风险告知书》,告知书上阐述了当事人需要如实交代案情等权力义务。据了解,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推行法律援助风险告知制度,通过此举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充分保护受援人合法权利,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最大限度地维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风险告知制度的实行,是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化法律援助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又一项新举措。

  伴随着援助案件数量的提升,法援中心还注重加强援助案件质量监管。司法局出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规范指引,狠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跟踪管理制度的落实。实行诉前风险告知制度,明确告知受援人申请法律援助享受的权利及法律风险,避免诉讼风险。全面启动事前预防、事后监督、事中跟进的监管模式,明确案件办理各个流程均由专人负责跟进,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对已办结案件强化跟踪回访,确保案件承办质量。(2015年10月16日太仓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