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打造法治太仓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08-07-02 16:35

强强联手打造法治太仓新平台

  随着法治太仓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形势对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和审判机关的公正司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市行政机关诉讼案件呈上升趋势,去年全年是11件,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10件,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机关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形成信息互动,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最大效能。

  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由法院和法制办牵头,22个重点执法成员单位组成,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主要内容:一是通报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二是通报政府法制办在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三是通报各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四是行政执法部门与法院进行沟通,共同探讨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 、倾向性问题,提出妥善解决和积极防范的方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市实行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后,行政争议得到依法解决,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有了新的绩效:一是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各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构建教育 、预防 、监督和奖惩并重的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严格执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推广行政执法说理式文书,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同时,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正确对待当被告,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特别是行政机关的主要领导能亲自研究案情 、亲自出庭应诉,到庭应诉率为100% ,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更加有力 。政府法制办主动介入,积极参与,了解有关诉讼动态,在法律框架内寻求解决之道。对一些复杂、敏感,特别是影响面广,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诉讼案件,本着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构建和谐社会这个目标,力求“定争止纷,案结事了” 。三是行政审判水平更加提高 。法院通过联席会议这一平台,把行政审判作为解决官民矛盾的“减压阀”和“稳压器” 。首先,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注重畅通诉讼救济渠道,依法保护诉讼权利。其次,正确处理好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与对行政权威的维护之间的关系 。监督好 、支持好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第三是积极探索行政诉讼协调和解办法,做好思想工作,加强感情沟通,努力增进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理解与信任。第四是扩大了“诉调对接”,与行政机关开展“共建司法和谐”活动,把调解贯穿于庭前 、庭中和庭后,及时妥善审理好各类矛盾集中且易激化的案件,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