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全面实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08-06-18 16:13

太仓市全面实施

“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行动计划”

  为了深化法治太仓建设,全面提高我市青少年法律素质,太仓市全面启动并实施“青少年法制教育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有力地推进我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建设。

  根据我市法治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市普法办、司法局、教育局日前联合发文,对实施“青少年法制教育行动计划”作出具体部署。该行动计划以“五五”普法规划为依据,以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法制教育格局、切实维护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为工作目标,全面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同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有针对性开展各项法制宣传教育,并将青少年法制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做到教材、课时、师资、经费“四落实”,创编法制教育教材,提高法制教育质量,确保课时到位,中小学校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法律常识普及面达100%。从而不断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建设事业的客观需求。

  该计划明确规定了在“五五”普法期间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具体工作措施,创新法制教育形式,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法律伴我成长”系列活动、校园法制小记者、学生“法制教育实践周”、“法治太仓快乐行”夏令营、赠送青少年法制教育动漫VCD、法制漫画书、“法在心中”法律知识擂台赛、法治征文比赛、班级法律图书角、法制图片巡回展览、评选“十佳法制副校长”、“十佳校园法制宣传员”、“十佳遵纪守法好学生”、“十佳普法先进学校”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同时该计划要求坚持依法治校、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努力营造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良好环境,推进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利用网络开展法制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网络不良内容对青少年学生的负面影响。

  为了确保计划得到全面贯彻实施,该计划还就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研究、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人财物保障等内容作了具体的规定。

  目前,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已将青少年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把学生学法和遵纪守法的情况纳入学校领导、教师的评优、评先标准之中,并正在对该行动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2010年前,我市普法领导小组将结合“五五”普法考核,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成效突出的学校授予“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学校”称号,对青少年法制教育先进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