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品牌 求特色 开创太仓普法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08-06-18 16:32

  创品牌 求特色    

开创太仓普法工作新局面

  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以建设法治太仓、构建和谐太仓为目标,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在“创品牌、求特色、显亮点”上做文章,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普法工作品牌

  1、打造新闻传媒栏目品牌。依托“太仓普法网”,建立普法网校,完成普法视频上网工程,公务员全面实行网上学法、网上考试;做好电台“法治经纬”节目;太仓日报除了普法专版外,开设“百姓说法”栏目;开设电视台专题普法节目,制作普法系列短剧、人物访谈、法治故事、数字电视法制节目点播等形式,开展家喻户晓、生动活泼的普法宣传。

  2、打造宣传活动品牌。一是举办“法制电影展映月”活动。向广大市民集中放映一批艺术性和实用性俱佳的法制电影。二是举办“法律你我他”家庭成员法律知识大奖赛。三是组织“法制文艺镇村行”活动。编创一批切合实际、贴近生活的高质量法制文艺节目,组织法制文艺宣传小分队等,深入全市各镇、街道、乡村和社区巡回演出。

  3、打造载体品牌。一是办好公益性的“太仓市民法制讲坛”。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法律专家走进图书馆这个公共场所,每月举办一次面向市民的公益性、开放式的法制讲座。二是举办法制宣传图片流动展览。重点进入企业、农村、城镇、农贸市场、集市开展巡回展览。三是建好“普法一条街”,吸引群众参与普法的热情。除了设立法制画廊、公益广告、同沿路企业签订“守法诚信倡议书”外,设立普法资料免费领取点、组织咨询、文艺演出等形式,真正建成普法一条街。四是建立太仓市普法多媒体资料库。法制文艺、动漫、普法短剧等全面制作成系列光盘。编印太仓市“五五”普法法律图解系列口袋书。把物权法、新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青少年维权方面的法律等制作图解系列书。制作普法扑克。五是开展系列“十佳”评选活动。即:依法办事好村官、学法守法新太仓人、好学生、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先进学校、学法家庭、法治实事新事等的十佳评选活动。

  二、深化普法“六进”活动,突出普法工作亮点

  1、以“服务新农村、法律进万家”为亮点,深化法律进乡村。组织农村、社区干部学法、法律知识竞赛、“讲师团送法村村行”活动,做好法制宣传、法制文艺、法制电影、法制宣传资料进乡村工作,在外来人员集宿区开展“新太仓人学法活动周”。

  2、以“企业网上法律课堂”为亮点,深化“法律进企业”。积极开展向企业赠送法制讲座录像、选派资深律师开办讲座、在太仓普法网上建立“企业网上课堂”,全面开通“经济管理与法”系列讲座视频,实现在线收看。

  3、以建立学法网校为亮点,深化“法律进机关”。公务员全面推行网上学法、网上考试,举办领导干部法制系列讲座、公务员“严格执法与为民服务”主题演讲赛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机关掀起学法高潮。

  4、以系列法制动漫为亮点,深化法律进学校。制定并实施“青少年法制宣传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法律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制作少儿法制教育系列动漫VCD、法制教育实践周、“法治太仓快乐行”法制夏令营、法治征文比赛、班级法律图书角、法律知识擂台赛、法制板报流动展览、评选“校园普法系列十佳”,全面带动全市校园学法工作深入开展。

  5、以家庭法律知识竞赛为亮点,深化法律进家庭。举办以家庭法律知识大奖赛为重点的系列家庭系列学法活动,通过评选“知法守法户”、家庭私人法律顾问、评选“学法守法个体工商户”等形式推动家庭成员学法。

  6、以开展巡回讲法为亮点,深化法律进军营。组织法律拥军顾问团到驻太部队巡回讲法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军营活动,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和官兵法律咨询热线。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太仓普法工作特色

  1、搭建法治文化建设平台。着力建好集编、导、演为一体的法制文艺平台,以大众传媒和记者为主的法治传播平台等法治平台建设。

  2、构建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努力建好法治画廊、板报、网络、文艺演出、多媒体资料、书籍、法治版面、节目、栏目,形成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的系列宣传阵地,并与读者、听众、观众形成互动,增强实效。

  3、抓好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骨干联络员、“五五”普法讲师团、法律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法制文艺演员五支队伍建设。建立新闻媒体通讯员联席会议制度,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召开工作例会等措施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