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治报头版聚焦太仓基层治理!灵活韧性效果好

发布时间 :2023-05-26 16:28


图片“二老看我们夫妻关系回暖,已经安心回老家了,这个假期,我们夫妻俩准备带孩子出去玩玩,开启新的生活。”近日,太仓市娄东街道集成指挥中心网格员吴菁与娄东街道华盛园社区妇女主任蒋玲再次来到小艾(化名)家回访,了解小艾夫妻俩重归于好和睦相处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今年1月9日,网格员吴菁在工作平台上收到一条关于妇女权益保护的工单,她按照规定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妇女主任蒋玲一同上门。经了解得知:小艾与小波(化名)是夫妻,二人从外地来太仓工作多年,已在太仓买了房安了家,并有一个孩子。近来,小波染上了赌博恶习,家庭矛盾逐步升级。前几天小艾反对小波去赌博遭到家暴后,立即报警。民警上门对小波训诫教育后,念其情节较轻,并有悔过之意,未给予治安处罚,但是按照工作流程将跟踪教育工作转交给娄东街道集成指挥中心。

图片

这是太仓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具体案例。多年来,太仓积极探索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最大限度促进社会矛盾不发生、不积累、不激化,持续保持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建设矛盾化解立体网络


按照走访要求,吴菁与蒋玲每月到小艾家开展走访,询问家庭情况,了解矛盾焦点,在支持小艾合法维权的同时,还将街道心理辅导老师介绍给小艾,帮助她缓解焦虑,打开心结。同时,吴菁还与社区综治干部吴建刚对小波开展法治教育,用反面案例让他认识到家暴行为的违法性。从偶有口角、再未动手、关系明显改善到小艾家庭受邀参加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进一步融洽家庭关系;再到因家庭矛盾及疫情等原因来太仓同住的两位老人安心回老家,小艾一家人计划外出游玩,这个家庭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图片

近年来,太仓市坚持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出租房屋、家庭婚恋纠纷等作为重点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构建了“走访+数据+赋能”的矛盾纠纷实战模块应用,分析源头、提前介入、处置闭环。太仓依托市综指大数据平台,汇聚网格走访、12345热线、警情、微网格员上报等线索数据,以标准地址、居民身份证等为索引,与人口库、出租房等进行碰撞,实现碎片化信息的关联重组、反哺实战。截至目前,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共监测预警处置风险问题216条

聚焦平安稳定主业,聚力服务保障民生,聚智数据分析应用,太仓市统一设置基础网格592个、专属网格18个、微网格6150个,逐步形成了以“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为特点的“多网融合、一网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网格员、微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民生服务等问题,及时上报市联动中心平台,落实排查、上报、指派、分流、调处、回访“六步”闭环管理,实现解纷工作“一网办理”、解纷过程“一网运行”。自2018年1月运行以来,中心平台已受理各类群众诉求和网格事件约500万余件,处置率达99.5%,2022年省测群众安全感达到99.62%,位居苏州第一、全省第二。



提升矛盾化解质态韧性


李某从太仓某二手车经销商处购得一辆二手汽车,使用后得知该车曾有多次保险理赔记录,为泡水车。为此,双方就涉案车辆的处理事宜协商不成,诉至太仓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以受欺诈为由要求经销商“退一赔三”。

图片

太仓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依托该市创新构建的“2+3”汽车消费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启动诉调对接流程,至太仓市汽车消费纠纷联动化解中心,联合太仓市消保委、苏州市二手车协会,组织李某、原车主张某、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到场沟通协商,从调解专家库抽取特邀专家,从专业技术、检验检测等角度对涉案二手车的状况进行分析,并从二手车行业惯例、交易习惯方面为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促成三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解除两份二手车买卖合同,由张某将购车款直接退还李某,经销商对张某作适当补偿。

全面整合诉讼外解纷资源,对接完善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加强审判与调解工作对接配合,太仓实现审务进镇街法官进网格调解进家门。发挥驻院调解和特邀调解两支队伍作用,加大委派调解和司法确认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止争于源头。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选取个案先行调判、示范带动同类纠纷批量化解的群体性纠纷示范调判机制,拓展了化解群体性纠纷类案的新机制。

在发挥政法各部门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同时,太仓着力打造综合性矛盾化解阵地、织密网格化群防群治网络、完善点线面多元解纷组织,一体推进市镇村三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网格联动指挥中心建设,整合人民调解、非诉服务、法律援助、行政复议、信访接待、公证及仲裁等职能,在夯实基础、延伸触角、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升级“前店后场”“配送直达”的调解超市和信访代理工作站。

打造矛盾化解多元平台

“在座的都可能涉及到一楼户卫生间的漏水,敲开墙面不漏水的人家,其损失由最终漏水的住户一并承担,你们同意这个规则吗?”5月20日,家住一楼、一直被卫生间漏水困扰的王阿姨绘声绘色地向记者描述调解员的高招,一下子化解了邻居不愿意配合查究漏水原因的“小私心”,让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这就是专业的力量。”王阿姨补充道。

王阿姨因家中漏水多次找物业和楼上住户反映,苦于找不出漏水点,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她向社区求助后,社区物管队立刻联系到太仓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城厢工作站的专职调解员老程。老程第一时间查看了漏水现场,凭借丰富的经验,他感觉此事不仅楼上住户有“嫌疑”,隔壁的相邻住户也有“嫌疑”。于是立刻召集相关住户、物业公司、社区干部一同协商。在大家为不愿意敲开自家墙面查找漏水僵持不下时,老程提出了由漏水点家庭承担所有损失的“游戏规则”,一下子解决了这个纠纷难点。

图片

一棋活,全盘活。用这句话形容调解能手再合适不过。为此,太仓培树“特色化”调解品牌,大力推进“一镇一品”调解品牌建设,目前建立覆盖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67家,行业领域调委会13家,汽车消费纠纷联调中心等专业调解平23个。选聘责任心强、专业知识丰富、具有较高调解技巧人员,命名专门调解工作室,以调解能手为原型建设第三方调解团队。“老张”“郝姐”“阿贾”“乡音”“惠民”等一批特色调解工作室相继成立,“有纠纷找老张、找老张没纠纷”被群众口口相传,并获评“江苏省金牌调解工作室”。

图片


成立全市人民调解员孵化基地,打造集推荐选派、脱产学习、品牌孵化、成熟输送、跟踪指导的五位一体“递进式”调解培训体系,先后培养基层调解“领头羊”20余人。城厢镇创新探索“小网格-微治理”模式,辖区内开放式老小区桃园二村小区就是在调解员支持下,在微网格员欧阳桃芬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从小区道杆自治开始,把这个四通八达、车满为患的小区治理得井然有序,不仅解决了本小区车主停车难问题,还让居民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既是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缩影,也是该市践行“政社互动、五社联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典范。

来源:江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