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2-09 16:19

  


  2月9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省委、苏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市委第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重点工作,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谱新篇、开新局、创新绩。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超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磊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市委汪香元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

2月7日下午,十四届市委第46次常委会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汪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二是保障安全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守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安宁。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法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锻造有力队伍。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提高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图片

许超震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政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测群众安全感达到99.62%,再创历史新高,网格知晓率、矛盾纠纷调解率、扫黑满意度等5项指标位列苏州第一。法治满意度93.23,位列苏州第二。蝉联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许超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太仓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深做细做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为太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全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许超震要求,全市政法系统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盯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这一目标,聚焦平安法治和政法队伍建设,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的全面现代化,具体做到“五聚焦、五坚定”


图片

要树牢忠诚之魂,筑牢理论之基,把牢方向之舵,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的历史使命,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

图片

要自觉把政法工作置于全市中心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发展,以更大力度提升法治实效,以更大力度推进政法改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应对挑战,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和公平公正的环境。


图片


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推动提升平安建设质态、维稳工作质效、群众安全质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平安护航高质量发展。

图片

要推进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推进提升社会治理效果效能,着力在创新现代化治理方式,丰富多元化治理形式,做实网格化治理模式上下功夫,精心打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太仓样本”。


图片


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能,进一步完善职业保障,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成效上。





 会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进行了汇报交流。


通报了全市平安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并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