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治报 | 网格化+助力太仓美化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08 10:19


江苏法治报      2022年2月07日 D版

“能够如此快地进入营业状态,要感谢专职网格员的专业服务。”2月6日,小张在太仓市浮桥镇港区五洋滨江广场他新开张的奶茶店里,看着春节期间火爆生意,开心地告诉记者。 

2021年底,小张与五洋公司签订门面房租赁协议后,五洋公司就按照规定通知了专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联系上小张,了解其开店的具体情况后,就在网格工作组内联系行政审批局,帮小张要来开店需要办理的材料目录清单和格式样表,办证当天还协助其办理营业执照等。小张拿到证照后,网格员立刻联系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市监局等部门,一同到现场指导奶茶店装修中排水、排烟、燃气的线路和注意事项,并在装修过程中全程监督。由于店铺是在网格员“吹哨”的专业人员指导下装修的,小店一装修结束,网格员就通知各部门进行验收。 

有效解决装修中“陷阱” 

太仓紧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目标,帮助解决商户解决最关心、最迫切的服务需求,做好专属网格管理工作上下功夫。他们建立专网专员负责制,成立专属网格工作组,明确了网格员和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创建专属网格工作流程,将管理工作向服务推进转变。 

据介绍,该广场101家、36120平方米门面房已经开始营业。其中58家为小餐饮商户、85家消防重点场所,都在网格员监督下,全部达到城市综合体建设标准,从源头上杜绝了隐患的发生。 

而太仓专属网格的这项服务机制,来源于前期网格建设中探索的“四个主动”推行“小区装修前置服务”模式。 

为引导小区住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有效预防了违章搭建、拆改承重结构、占用公共空间等违规行为,该市为504个网格的网格员制定了协同联动,主动预约;巡查发现,主动服务;动态跟踪,主动发现;闭环流转,主动核查的“四部闭环”流程,将服务节点前移至房屋装修前。运行以来,新建小区实现“零违规”。

2021年3月,花北社区业主吴阿姨不仅没有记恨网格员阻止他们搭建违建——凉亭,反而亲自送来锦旗,当面感谢网格员的尽职尽责,为老百姓带来了贴心优质服务。 

原来,2021年1月,吴阿姨拿到新购置的小别墅后,老两口早就商议好,在院子里搭建一个凉亭,增加他们养花弄草、品茶赏景的情趣,所以在这次装修图纸上全都规划好了。 

网格员小王发现吴阿姨家收房后正在规划装修事宜,就与物业对接,一同上门做好装修服务管理工作。小王发现吴阿姨家的凉亭设计稿后,立即告知这是违章建筑,不可以建。并以“如果家家户户都像您这样随意搭建,小区就变成了大观园,小区的品质就要下降了。何况建起来的违建,还是要被拆除,耽误了装修进度不说,还损失不少钱”,督促吴阿姨取消了凉亭建设的计划。 

看到小区里,没有一家建违建、没有一家乱拆承重结构,很好地保证了小区的品质,吴阿姨及家人心服口服地送来锦旗。 

由于有了网格化社会管理大数据做支撑,太仓不仅推出“小区装修前置服务”,还构建了行业监管+网格巡查+综合执法运行的欠薪风险防范预警平台等一批项目,推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 

网格化杜绝“欠薪”发生 

2021年11月底,沙溪镇副镇长张国华带领沙溪镇分中心、执法局、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明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春溪集楼盘检查。网格员打开App,对照劳动合同的规范签订,工伤保险的缴纳,维权告示牌的规范设置,建设单位上月向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专户存入工资资金的转账凭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开设与使用、实名制系统的管理,应发、实发工资总数,以及考勤表、工资清单、银行代发流水等23项清单,对用工单位进行检查,实现源头防范欠薪问题的发生。

太仓充分利用江苏省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江苏省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太仓市综合执法平台、综治联动指挥平台、外来人口管理系统、信访维稳平台等数据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管理,动态共享工程项目、施工许可、人员考勤、银行工资支付、欠薪案件办理等数据信息,结合日常巡查走访情况,实现了工地实名制管理、工人工资支付、工人社保缴纳、工地应发实发工资等情况的有效监测,强化欠薪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底,该市已巡查工地400余次,抽查工人800余人,及时上报处置各类隐患问题25起。 多部门融合提升能力 2021年3月4日,太仓市烟草专卖局根据昆山提供的情报,有一批假私烟流入到太仓区域,很可能窝藏在仓库等区域。得到信息后,太仓市烟草专卖局如果全面摸排很容易走漏风声,于是迅速启动“三网合一”工作机制,请504个基础网格的网格员,根据外地人、短期内租用仓库等特征,帮助准确锁定可能藏有假烟的仓库,破获了案值220余万的假烟案件。“这批在太仓中转分流的假烟,入库不到2天就被查获,1条都没有流入市场,有力震慑了不法烟贩。”该局负责人说。 

2020年以来,太仓以多网融合实现了向社会综治网格、城管执法网格、市场监管网格等多个网格的借力,将诚信互助小组网格的自治力量纳入烟草执法网和社会综治网的融合中来,让“多网融合”中的单向治理能力得以补充,让监管对象与监管主体同向发力。 

2021年9月14日,沙溪镇联动中心东市社区网格员在开展每日巡查过程中,发现某小区疑似存放大量卷烟。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平台并微信紧急联系稽查员。烟草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举查获373条涉案卷烟,案值7万余元案件,有效将网格员碎片信息最大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