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治报 | 法治高地赋能幸福太仓

发布时间 :2021-12-09 10:15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1年12月02日

太仓,这个先后九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有着她那独有的烟雨江南的柔情和水乡迷人的风景。春日,这里花海浪漫香气扑鼻,叫人流连,江海河三鲜美味齐呈,令人回味;仲夏,瓜果飘香,鱼肥虾美,碧波荡漾的水面,舒适清凉的湿地树林,处处呈现出诗情画意,生机盎然;金秋,街道一路一景,桂花竞香,饱满健硕的毛蟹摆上寻常人家的桌子;隆冬,古镇风物映着淡淡雪花,羊肉店冒着热腾腾的香气,猪油米花糕等特色年货琳琅满市,空气中弥漫着团圆的味道。太仓人以匠心、匠艺镌刻出一幅“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流动画卷。

在这座四季如歌的城市,法治建设也独领风骚。太仓法治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构筑法治高地,2019年和2020年群众的法治满意度分别位居苏州市和全省首位。太仓运用法治这支神来之笔,为古城着色添彩,让人民群众在有着很高法治满意度的环境里,过着有很高幸福感的富足生活。

【新闻事实】太仓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卫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1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加强学习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推动决策程序的规范化。

【深度解读】太仓市统筹法治太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深化法治政府、法治乡镇、法治村居系列创建活动,不断促进法治太仓系统工程、法治政府主体工程、法治社会基础工程协调发展。

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创“双信三即”服务模式,即“政企互信+企业诚信”,实现“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重点项目平均审批时间仅7.5天。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常态化“0.5天0费用”,出生、入学等8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掌上办”,4个涉企事项实现“一件事网上办”。占总数97.79%的135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94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6个涉企事项“跨省即办”。开展政务服务评价全国标准试点,政务服务评价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我从三天前的考察者,变成了现在的投资人,亲身体验和见证了‘太仓速度’。”说这句话的是中科院朱义鑫博士。他是刚刚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海益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了表达对政务服务的感激之情,他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夸赞太仓市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

太仓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出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措施。公共法律服务进驻生物医药产业园、太仓大学园,成功举办

智能制造等政务服务专场活动,邀请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收集意见建议155条。树立“包容审慎”和“宽严相济”理念,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成立“商事调解中心”,畅通涉企刑事案件办理沟通机制,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今年一至三季度,全市276个案件涉及免罚轻罚金额约2199万元。

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太仓市强化行政决策程序标准化、体系化管理。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出台、重要文件起草、重大项目推进、行政合同签订、矛盾风险化解等工作。今年,全市25个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全部实行目录化管理和网络化运行,7个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61个市级文件吸收听取法制审查意见270多条,清理规范性文件211件,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文件164件,备案审查5个单位规范性文件7件。

太仓市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镇街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依法下放行政处罚事项234项、行政强制措施40项,转隶动物防疫、交管、水利、城管、劳动5个领域相关人员,增强镇街执法工作力量,梳理制定市镇(街道)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市32个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各自领域双随机监管任务342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执法监管效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质量,按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规定,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人员培训,梳理调整执法文书,规范改进执法程序,执法案卷优秀率达90%以上。市政府作为被告的各级行政诉讼未出现败诉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太仓市经常性开展行政处罚、许可、复议等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执行禁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从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的行为。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立规范高效、相互制约的监督执行体系,常态、长效深化扫黑除恶斗争,让政治更清明、社会更和谐、群众更安乐,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近日,在专题听取全市行政诉讼工作汇报时,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强要求:要主动适应现代化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由“被动为”向“主动为”转变;要重点围绕国土空间全域整治工作,由“监督为”向“参与为”转变;要转变传统思维方式,从“不能为”向“如何为”转变;要转变行政诉讼理念,从“事后为”向“事前为”转变。

【新闻事实】11月10日,太仓市联合TRT(欧商投资协会)在娄东宾馆举行安全生产普法宣讲。此次宣讲结合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全程用英语向外企经营者普法。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外企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帮助外籍法人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外企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深度解读】太仓市以人民满意为法治建设导向,坚持法治为民、法治惠民、法治服务于民。经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建立法治建设人民群众满意度末位约谈制度的实施意见》,对组织实施时间、实施主体、约谈对象作出具体规定,列出了被约谈的六种情形清单,并对约谈方式方法、督查督导整改、约谈结果运用等作出明确规定。该市形成以领导班子守法、政务服务、执法司法、学法普法、群众评议“五合一”法治建设满意度综合评价体系,为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和“最高法治满意度城市”提供制度保障。

在学法普法守法用法上,太仓市为群众获得法治宣教服务拓宽了渠道。今年组织120多场法治电影、法治戏曲、“书场说法”等送到群众家门口,市、镇、村三级普遍建成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普通百姓在生活休闲娱乐时就能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达到村(社区)全覆盖,多项法治服务资源送到群众身边方便他们选用。深入开展城乡“援法议事”活动,全市村(社区)创新打造“一村一品”,举办“援法议事”1050多场次,解决群众身边的法治问题、难题1100多个,群众参与人数2.6万余人,全民普法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在推动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上,全市建立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187个,专业调委会13个,人民调解员565名。市法院首批聘请21家调解组织、64名执业律师、112名人民调解员,建立全市诉前调解矛盾纠纷队伍。实施“苏解纷”新模式,深化非诉讼服务,向不同群体和服务对象提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公证等多种类型服务品牌,依法调处化解涉及邻里、婚姻、产权等一批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市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件,接待调解服务对象2.3万余人,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调处化解成功率达97%以上。

在强化司法保障上,市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创造了“太仓经验”,为群众解决民商事纠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实际执结率、案件完毕率等核心指标均位居苏州前列。检察机关以落实认罪认罚制度为起点,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办理的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智慧警务”助力警务实战能力提升,全市违法犯罪警情连续14年保持下降态势,被公安部肯定为“打破外来人口增多发案增长定律”的“太仓现象”。法律援助“访援对接”“诉调并进”的办案思路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宽,办理的案件连续两年入选江苏省法律援助十佳案例。

在强化法治惠民上,太仓市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主题实践活动,全市10个市级重点项目、68个法治惠民项目全面建成。“三治融合”带头人孵化培育实训基地、居民家门口的“法治小客厅”、试点打造法治村(社区)标杆、开展“联合护家行动”等法治惠民项目,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在参与建设过程中,共享法治成果。实施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从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公正司法等6方面入手,采取全区域联动、全媒体参与、全时段覆盖。开展“法治为民、我说你评”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基层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的本领,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把法治建设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满意度的法治太仓奠定了群众基础。

【新闻事实】11月5日,太仓市在市委党校举行政法系统“勇毅担当践使命、奋发有为启新程”暨全市政法系统岗位练兵辩论赛的决赛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许超震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政治建警、强化素质强警、全面落实从严治警,全力打造政法铁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深度解读】6月27日,太仓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对在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法治建设绩效位列全市第一等次、法治满意度综合评价指数位居全市前列、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创新实践走在全市前面的10个法治太仓先进集体,以及长期默默无闻坚守在行政执法一线、不辞辛劳耕耘在司法平凡岗位,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和“最高法治满意度”城市的10名法治太仓先进个人予以通报,为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促进法治太仓建设树立学习的榜样和引领的标杆。

太仓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思想行动自觉。今年来,他们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为指导,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交流学习,坚定法治干部做法治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组织“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学,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的深度与广度。组织线上、线下多样学,通过微信公众号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传,利用路边LED显示屏对法治核心要义作动态宣传,运用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对法治精神作广泛宣传,将法治思想送到群众身边,助其学深悟透。

3月18日,全市政法系统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作专题辅导。讲座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发展演进、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等方面出发,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理论精髓,并对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可循路径。

太仓市深化教育整顿效果,增强初心使命。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环节,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法治干部队伍的信念、责任、能力、作风等,补足“精神之钙”,练就“不坏金身”,形成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激发法治干部队伍自觉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工作者。

7月20日,太仓市通过组织政法系统和重点行政执法部门骨干旁听法院公开审理的综合行政执法案件,为参加旁听的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7月23日,该市组织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走进庭审现场,旁听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审理,“零距离”接受相关警示教育。

强化能力素质建设,提升法治为民本领。太仓市开展立法参与、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岗位练兵、挂职锻炼、跟班作业等技能提升行动,拓展技能大赛、比武对抗、实作操演等竞技渠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断提升法治工作业务本领,引导法治干部为人民群众着想、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在各项法治实践活动中“情为民所系、法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奋力跑出法治建设“太仓速度”,为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促进共同富裕,让“幸福金太仓”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提供坚实法治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