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 | 太仓建设信访服务站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1-11-18 11:46


(法治日报2021111612版)

 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结合村(社区)经济社会状况、社情民意情况,扎实推进村(社区)信访服务站建设。

沙溪镇泰西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信访服务站,由退休老党员长期在服务站驻点,村“两委”(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班子轮流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疑难问题由市镇两级信访干部把脉会诊,向村民提供一站式信访接待、法律咨询、信访代理、矛盾调解等服务。

城厢镇南区社区是全市最早的拆迁社区之一,老旧小区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特征。南区社区组织辖区懂政策、热心肠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信访代理员队伍,将社区信访服务站建设成为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居民“生活驿站”。

太仓市积极探索“信访+网格”“两员并一员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村(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成立由村(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小组长、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的网格化队伍,利用信息化职能平台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由网格员兼任信访代理员,主动代理代办群众诉求,通过信访服务站汇总整合。信访服务站视情况进行处置化解,做到简单问题随时上报随时化解;普通纠纷邀请当事人到服务站协商或指派代理员上门调解;复杂问题立即向市级综治平台和信访系统上报,由市级平台分门别类协调处置。